近視雷射手術後遺症疑慮 美眼科專家駁斥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日前國內有眼科醫師提出對近視雷射手術(LASIK)的術後併發症質疑,造成民眾疑慮,連帶其他眼部手術如青光眼雷射等,都受到影響,一些眼科診所手術量甚至減少了約七至九成。對於近視雷射造成眩光、眼睛乾澀、夜間視力減弱、視力不穩定、角膜瓣位移等後遺症疑慮,國內有眼科醫療機構就請來國際知名眼科專家Dr. Steve Schallhorn蕭峰博士來台進行學術研討。

▲近視雷射手術後遺症引發民眾疑慮,美國知名眼科專家蕭峰博士抱持不同意見。(圖/取自東森新聞)

針對近視雷射安全爭議,蕭峰博士表示尊重該位醫師的個人意見,但並不完全認同這項說法,他指出,美軍海豹特種部隊於1997年引入雷射屈光手術(LASIK),而海豹特種部隊是全美最精銳的部隊,必須長期處在上山、潛水、格鬥的惡劣環境裡,由於雷射視力矯正的成效很好,美國國防部於2000年正式導入專案計劃。蕭峰博士根據飛行員夜間飛行視力品質要求和緊急逃生彈跳時角膜瓣穩定性的需求,引進「飛秒製瓣技術和前導波功能」,由於在提高戰鬥機飛行員夜視能力,和角膜穩定性方面,有顯著的成效,因此,美國軍方及太空總署NASA根據他的研究結果,於2007年核准了雷射近視手術運用於所有軍方與太空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接受相關近視雷射手術時,需徵詢專業醫師的評估與意見。(圖/取自東森新聞)

若是使用老式板層刀製作角膜瓣,且其準分子雷射儀並不具備前導波功能,這種技術和設備是無法完全解決眩光、眼睛乾澀、夜間視力減弱、視力不穩定、角膜瓣位移等問題,在美國軍方長達十餘年的近視雷射手術經驗裡,最後是經由「飛秒製瓣技術和前導波功能」才順利克服前述不適應症。目前美國軍方在全球美軍基地共有20個作戰部隊附屬眼科屈光手術中心,而美軍做過近視雷射者,已逾一百萬人,在美國民眾每年都有近一百萬近視患者透過這項技術矯正視力。

蕭峰博士指出,手術復原期確實會有乾眼的現象,不過隨著時間可以有所改善,當然施作手術方式也有影響,傳統板層刀造成乾眼的機率就比飛秒無刀雷射更容易造成乾眼的症狀,而至於術後眩光的問題,以無刀飛秒雷射及前導波功能而言,術後眩光屬於輕微和短暫的症狀,通常數週或數月內會減少或消失,對於近視雷射手術安全影響並不大。

大學眼科林丕容總院長表示,目前台灣的近視雷射技術已經與全球同步,已有許多大型連鎖診所採用新式無刀飛秒雷射,儀器設備升級後在手術的施作上也更為安全,可減少眩光、視力不穩定、角膜瓣位移機率。林丕容總院長最後仍提醒民眾,在接受相關近視雷射手術時,需徵詢專業醫師的評估與意見,若患者本身有角膜太薄、嚴重乾眼症及免疫疾病等問題,則不適合施作近視雷射手術,術前詳細檢查、並與醫師良好的溝通及術後完善的保養,才是提昇近視雷射安全的不二法門。

近視雷射手術迷思與正解。(圖/大學眼科提供)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