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奶媽國家?中研院副研究員:北捷把乘客當三歲童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進到台北捷運之後,乘客不難發現許多的規範性文字,例如「年長者請搭電梯」或是「勿倚靠車門」。中研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吳金桃22日投書中時論壇,表示台北捷運充斥勸導文字,「彷彿是個嘮叨的長輩,將每個搭捷運的人當成三歲小孩。」

▲台北捷運把乘客當三歲小孩?(圖/東森新聞提供)

吳金桃22日以《捷運文化 奶媽國家?》為題, 表示自己長年居住過英國使用倫敦地鐵,剛回台灣時很難適應視覺疲勞轟炸,「對專制的新加坡看齊的作風,禁食又禁水的作法,幾近不合情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金桃在文中指出,英文裡有個概念叫「nanny state」(奶媽國家),意指政府對待人民有如奶媽一樣,覺得民眾沒有獨立判斷對錯的能力,而需要詳細地凡事叮嚀,替民眾作決定。

吳金桃也質疑,車廂廣告的製作、設計都需要經費,台北捷運是否擁有太多經費、人力,所以才會有閒功夫「管教」乘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