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8船難! 東北角海域成「台灣百慕達」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在基隆外海發生船難的「海翔8號」已知有6人死亡,2人下落不明,其實台灣東北角外海因海流強勁,經常發生船難,被稱為「台灣百慕達」;根據專業人士透露,發生意外的船隻大多都是非砂石專用船,遇上大浪時無法迅速把水排出,這次出事的海翔8號就是雜貨船,不是砂石船。

台灣東北角向來是危險海域,海洋總局基隆海巡隊長陳泗川說,東北角海域為海難高風險區,洋流從東北部來到台灣北部,撞擊本島後分岔使海浪產生亂流,導致海域海浪湍急。

「海翔8號」船難是該海域半年來第二起,也是2000年以來的第八起砂石船船難。至於船難發生原因,大多與海象不佳有關,例如,去年10月巴拿馬籍「瑞興輪」行經東北角海域時,遭遇11級強風伴隨巨浪,導致逾萬噸船身觸礁後斷成兩截,造成10名船員死亡。

據統計,近12年來的砂石船船難已經造成16人死亡,73人失蹤,也讓該海域有「台灣百慕達」之稱。

不過,中華民國引水協會理事長丁漢利認為,發生意外的船隻大多都是非砂石專用船,裝載砂石遲早會出事;這次出事的「海翔8號」就屬於雜貨船,這種船遇到大浪時無法迅速將水排出,所以才會翻覆沉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