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病原禽流感爆發 《不能戳的秘密》早披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委會防檢局3日公布,彰化、台南雞場檢出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已撲殺近6萬隻雞,但不會傳染給人。其實早在去年底,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就已發現這起案例,並將資料寄給相關單位;如今傳出疫情,他說,台灣根本不應該有高病原禽流感,會演變成這樣,都是官員推拖的結果。

農委會防檢局上午召開緊急記者會公布,去年12月 27日及今年2月7日,獲報彰化縣蛋雞場及台南市肉雞場有禽流感,經檢驗及分析,判定為高病原性H5N2案例,這也是台灣動物防疫史上首次出現高病原禽流感病毒。彰化雞場已撲殺5.3萬隻雞,台南雞場撲殺4500隻,但H5N2病毒是禽病,不會傳染給人。

事實上,早在數個月前,「公民記者」李惠仁就揭露台灣出現高病原禽流感。李惠仁花了6年追蹤調查台灣禽流感病株,拍攝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控訴防檢局刻意隱匿疫情。該紀錄片一出,立刻引發防檢局反彈,駁斥這是無稽之談。不過,李惠仁強調,真相會越辯越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能戳的秘密(此為YouTube影片,如遭移除請見諒)

《不能戳的秘密》獲得卓越新聞獎的肯定,而李惠仁仍緊追禽流感疫情,去年底到彰化縣芳苑鄉一處養雞場調查,並拍成《不能戳的祕密續集》。他接受《聯合晚報》專訪時表示,去年底蛋價異常飆漲,他驚覺不對勁,到養雞場採樣,並將檢體寄送給時任農委會主席陳武雄、防檢局長許天來以及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

上午得知官方終於展開防疫動作,李惠仁先是一笑,隨後又氣憤指責官員,認為他提供給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的檢體,早應在今年初就檢驗出來,而不是拖到現在;他說,台灣不應該有高病原禽流感疫情,會演變成這樣,官員應該下台負責。

▼不能戳的秘密續集(此為YouTube影片,如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