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萬可殺北極熊‎ 大陸富豪瘋海外狩獵

我們想讓你知道…狩獵與環保,注定是個充滿爭議的話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來大陸富豪興起出國狩獵的消遣,約人民幣50萬元(台幣約235萬元)就可以獵殺一隻北極熊;據統計,至今已有超過100名大陸富豪參加過此類活動,而且人數還在不斷增加。

《廣州日報》報導,美國人盧彬是北京「我愛狩獵俱樂部」創始人,名片上印著「職業獵人」4個字;在辦公室裡,兩邊牆上都掛著動物標本,其中有他親自獵到的羚羊頭及斑馬皮。2009年9月,帶了第一個團去南非狩獵,當時他宣稱中國人境外狩獵之旅的大門從此打開。

▲網站詳細記錄了狩獵過程。(圖/翻拍我愛狩獵俱樂部網站)

盧彬有著豐富的狩獵經驗,2007年考慮將狩獵納入自己的職業範圍,但相關資料發給那些高級會所、高爾夫球俱樂部,都沒有人回應;隔年,他架設了網站,開始更多的宣傳,之後與旅行社合作,生意突然增長。「從去年6月到今年1月,我就帶了8個團。」

據報導,盧彬的俱樂部是大陸最專業的國際狩獵咨詢公司,很多大陸旅行社和狩獵咨詢公司最後都是透過盧彬將客戶送出去。

盧彬的網站顯示,狩獵團報價從5萬9800元(人民幣,下同)至49萬8800元不等,範圍涵蓋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和歐洲。與價格相對應的是奢華的設施和各類專屬服務,例如狩獵時有專門的翻譯和當地導獵員陪同。

與一般豪華旅行團不同的是,團費裡很重要的是獵物花費。以最貴的49萬8800元的加拿大14天北極熊狩獵團為例,費用裡就包括了一隻公北極熊。另外,網站也以文字、圖片及影片描述富豪們的狩獵收獲,包括抱著垂死的美洲獅、坐在大象屍體上等。

什麼人會去狩獵呢?盧彬說,有一類是打獵愛好者,有一類是很有錢但從沒打過獵的。這些人中很多是老闆,搞地產的、開礦的、開高級餐廳的,還有獸醫。

▲據介紹,獵物要在當地吃掉,不准帶回大陸。(圖/翻拍我愛狩獵俱樂部網站)

盧彬現在至少與南非10個獵場簽有獨家協議,這些私人獵場每年都有不同數量的狩獵許可證,哪一種動物可以打,可以打多少只都有嚴格規定。盧彬指出,每年政府都會派直升機做盤查,估算動物的數量然後發證。

對於在大陸的生意,盧彬表示,「很多朋友說,你把中國人都帶過來了,人更多了,動物怎麼辦?我說動物不會因狩獵者的數量增加而增加,但價格會更貴…我們有這樣的狩獵文化和傳統,我們最強調兩點,一是保護動物,二是安全。」

盧彬將狩獵定義為「獵人和政府合作保護動物」,他說,中國人保護動物觀念薄弱,需要教育,「美國人一般是很小由爸爸教打獵的,甚麼季節打甚麼動物,公的能打母的不能,大的能打小的不能,偷獵不好等等,但中國客人不懂這個,我需要不停教育他們這些。」

北京正安國旅職業狩獵經紀人王巍嘗試將獵人和環保主義賦予一身。「狩獵是人類生產活動的不可缺失的一部分,狩獵的殘忍並不甚於農業養殖和畜牧生產。」他堅持認為,正因有獵場的收益,土地擁有者才有保護生態環境的動力。

不過,達爾問自然求知社研究員馮永鋒直言,「中國人沒有狩獵能力,也不可能從狩獵中學會保護自然的能力。即使有一批人去了國外,獲得了訓練,回國後也仍舊是獵奇的居多,貪圖血腥的居多,不可能對保護有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