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單與單眼市場夯!NIKON發表D800、P310搶市

我們想讓你知道…D800效能真的很迷人!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Nikon繼全片幅機皇「D4」之後,再推出FX全片幅135mm格式中,標榜世界最高畫素的D800/D800E單眼數位相機,同時也發表了新一代1.8大光圈類單眼、18倍望遠數位相機、防水/防震兒童相機等春季產品,預計於3月22日開始在台開賣。至於去年新增的微單眼產品線還是以Nikon1為主。

▲▼Nikon春季機種發表會當中搶先推出D800,標榜世界最高畫素的相機,並擁有比前代小10%的機身、更快更精準的對焦、更貼近攝影人需求的功能(如虛擬水平儀、fn鍵),D800建議售價:94,900元,D800E建議售價:103,900元。(影片/擷取自YouTube,圖/記者洪聖壹攝)

Nikon D800採用鋁合金製作,機身經過日本原廠嚴密防水防塵設計,最終重量較D700減輕10%。由於多了個function(fn)鍵,在操作上也變得迅速方便。和D4相同的是,D800擁有的全新第三代影像處理引擎EXPEED 3,配合新世代的9.1萬像素的RGB測光感應器以及對焦模組,當人臉被偵測,3D彩色矩陣測光III將控制臉部位置的亮度,即使在背光情況下,臉部的曝光效果依然理想。即便使用長焦鏡頭以及加倍鏡時,也可以在最大光圈F/8時提供11個對焦點自動對焦。對於場景的精確識別,亦讓自動對焦、自動曝光、i - TTL閃光控制及自動白平衡的控制更準確。透過3,630萬像素影像感應器卓越的運算效能,讓D800可支援1920 × 1080p/30-fpsFULL HD短片攝錄,並有FX格式或DX格式可選擇, FX格式景深淺、散景模糊、DX格式能以短焦距鏡頭放大拍攝主體。

▲Nikon D800的鋁製機身經過防水、防塵嚴密測試,並由Nikon FX格式CMOS影像感測器(左上)、新一代EXPEED 3引擎(右下)、9.1萬畫素RGB測光感測器(右中)、全新Multi-Cam 3500FX對焦系統(右中,測光感測器右邊)等高規格元件組成。至於快門元件(左下)具備20萬次的耐用次數,並擁有自我診斷功能,可校正長時間使用後可能出現的誤差。(記者洪聖壹/攝)

在市場定位上有別於Nikon D4,D800主要定位在商業攝影師、喜愛追求高畫質的業餘使用者,其核心價值在於可媲美中片幅相機的影像品質,強調世界最高畫素(3,630萬有效像),標準感光度範圍為ISO 100-6400,並可延伸至ISO 50(Lo 1)及高達 ISO 25600(Hi 2)。在昏暗的環境下,例如日出及日落,無論是拍攝照片或短片,都有相當優質的表現效果。

▲Nikon D800具備世界最高的影像拍攝畫素並擁有可降低大量雜訊的影像處理引擎。(記者洪聖壹/攝)

D800配備耳機插孔,並對麥克風靈敏度可作精確的調校。透過外接配件連接到HDMI連接埠,使用者可以在相機顯示屏或外置顯示屏觀賞重播及攝錄進程。該相機還提供縮時時攝影與間隔定時拍攝,除了可進行連續紀錄之外,也讓使用者能在選定的時段間隔拍攝影像,然後結合成定時短片,展示特定場景隨著時間推移而發生的變化。

▲Nikon D800配備耳機接孔、USB2.0、USB 3.0接孔、HDMI mini接孔,讓使用者可以用更方便的方式來進行攝影、影像傳輸。(記者洪聖壹/攝)

▲Nikon D800內建縮時攝影跟間隔攝影功能。(記者洪聖壹/攝)

此外,D800具有51點自動對焦,於昏暗環境下提升主體識辨能力及對焦表現,並有11點對(中央5點,兩旁各3點)焦點功能於f/8最大光圈鏡頭使用時,效果將得到完全發揮。而深受部落客讚賞的虛擬水平線與CompactFlash及SD雙記憶卡插槽的功能也是該相機具有競爭力的特色之一。在電池的部分則是沿用NIKON單眼數位公規的EN - EL15電池,同步上市的還有電池手把「MB - D12」,支援可充電鋰電池EN - EL15及EN - EL18、一般AA電池及AC變壓器EH - 5A / B(附電源連接器EP - 5B),當MB - D12上安裝D800後,除了提供更方便的握持,在使用DX格式影像區域下,連拍速度可高達約 6 fps5。此外,MB - D12採用D800一樣的鎂合金密封機身,備有優越的防塵及防水能力。

▲Nikon D800的51點對焦系統中間的11個對焦點可以相容於最大光圈f/8的鏡頭,在昏暗環境下,它將比一般的數位單眼具備更有競爭力的拍攝效能。(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Nikon D800E,與D800不同的是,該相機具備更強大解像能力,並停用內置於低通光學濾鏡的減少鋸齒紋及摩爾紋運作功能,允許光線通過尼克爾鏡頭直接傳遞到光電二極管,令影像的解像力更高。當拍攝需要高解像度的風景及藝術相片時,可獲取更理想的效果,D800建議售價:94,900元,D800E建議售價:103,900元,預計3月底上市。

▲Nikon D800E與D800差別在於它具備更強大解像能力。(記者洪聖壹/攝)

在類單眼相機方面,Nikon發表了旗下最暢銷類單眼P300及P500的後續機種「P310」及「P510」,兩款相機都擁有貼心fn鍵設計。並都具有比前代更好的影像拍攝品質(1,610萬畫素)、對焦更快、更大光圈(f/1.8光圈),且皆擁有單眼數位相機才有的光學鏡片移動減震技術(VR),相當於快門速度提升四個等級。兩款相機也新增3D拍攝功能。

P510擁有42倍超高倍望遠、 每秒7張高速連拍、光學變焦Full HD攝錄功能、GPS衛星導航及行程記錄功能,3英吋約 921,000點TFT LCD顯示螢幕,清晰明亮,且可多角度傾斜,拍攝更方便。共有紅、銀、黑三色可選,1萬5千元有找的價格更是吸睛,而P310亦搭載f/1.8超大光圈、24mm超廣角,並擁有9種可於拍攝前設置的特別效果、5項可於拍攝後使用的濾鏡效果,無論外出旅遊或室內拍攝皆能拍出更清晰美麗的照片,此外,還有高貴黑及時尚白雙色可選,建議售價11,900元,預計3月22日上市。

▲針對目前最夯的類單眼市場,Nikon新推出的P310主打f/1.8大光圈,24mm超廣角與快速設定的fn鍵。(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