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雨林「僵屍蟻」 被真菌控制成傀儡 

我們想讓你知道…僵屍的~僵屍的~僵屍~猜 ~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我是傳奇》電影中所有的人類都被某種病毒入侵成了變種夜行怪物,如此可怕的電影情節也在泰國雨林中上演,只不過被附身的不是人類,而是螞蟻。有研究人員發現,這種「殭屍蟻」被真菌侵蝕蔓延全身,導致使其肌肉纖維分離,最後肌肉會萎縮,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

▼真菌在殭屍蟻死後,會在螞蟻的頭部長出像角的東西,就是真菌的孢子。(圖/擷取自網路)

根據《國家地理雜誌》報導,這種真菌學名為Ophiocordyceps,來自費城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顯微鏡,研究這種「殭屍蟻」的形成原因以及過程,發現真菌會逐漸入侵螞蟻體內,只要3到9天,螞蟻便可被真菌「殭屍化」。

研究人員進一步發現,一開始被真菌入侵的螞蟻能可以正常活動,只是變成像「半獸蟻」一樣,一半殭屍、一半是螞蟻,但與其他螞蟻的互動卻不會出現異狀;休斯(David Hughes)指出,隨著時間的進行,真菌會一步步控制住螞蟻的身體,以致於螞蟻失去控制自己身體的能力,成為「殭屍蟻」。

研究也同時發現,這種真菌習慣在正午時將它們的宿主「殺死」,但目前找不出確切原因;研究團隊已經研究這種「殭屍蟻」數年了,他們先前發現,一般的螞蟻會團體行動,循著一定的路線前進,但這種「殭屍蟻」會偏離團體路線,朝著適合真菌生活的潮溼、涼爽地區移動,這些殭屍蟻完全受到控制身不由己。

最後,這種變態的真菌還會指示「殭屍蟻」用嘴巴箝住葉子,當真菌利用完螞蟻的身體後,便殺死牠們,真菌便將殭屍蟻死後緊咬住的葉子當成新地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