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調理五大病症!合谷穴也稱「萬能穴」 醫:孕婦勿自行按壓

▲郭昕典醫師表示,合谷穴被稱之為中醫的萬能穴之一。(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郭昕典醫師表示,合谷穴被稱之為中醫的萬能穴之一。(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中醫透過穴道來調養身體,讓許多民眾都覺得神奇,花蓮慈濟濟醫院中醫部郭昕典醫師表示,常常有好奇的民眾會問,記不起來人體這麼多的穴道,有沒有這裡痛那裏痛,或者感覺疲勞、鬱悶、皮膚發癢,可以減緩這種渾身小毛病的穴道。所以,花蓮慈院中醫部最新一期的養生教學影片,主題就是被稱之為萬能穴的「合谷穴」。

不論有沒有接觸過中醫的人,大多都有聽說過,很累不舒服的時候可以按一按虎口,其實人手上的虎口位置,就是中醫理論中最廣為人知的穴道-合谷穴。當我們把手的拇指食指合攏,在兩指間肌肉最高凸起的地方就是合谷穴。郭昕典醫師表示,合谷穴位在人體十二正經中的手陽明大腸經上,也是該經之原穴。顧名思義,合谷的「合」為合攏、匯聚;「谷」是山谷,兩山之間的意思,正好符合原穴所代表的,臟腑精氣經過和留止的地方,可以想像成大腸經的能量會經過並注入匯聚在這個穴道上。因此在調整內在氣血上是非常重要的穴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昕典醫師表示,合谷穴被稱之為中醫的萬能穴之一。(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把手的拇指食指合攏,在兩指間肌肉最高凸起的地方就是合谷穴。

郭昕典醫師表示,合谷穴被稱之為中醫的萬能穴之一,調理的方面有很多,第一種包含了頭上臉上的五官症狀疾病;第二種是最常使用的止痛效果,根據現代醫學研究,刺激合谷穴能降低人體對痛覺的敏感性,提升對疼痛的耐受力;第三是腸胃消化問題,不論拉肚子還是便秘,都能透過合谷來調養身體;第四是感冒時,身體發燒、畏寒、頭痛或流鼻水鼻塞,也可以得到緩解;第五是對於皮膚起疹子、蕁麻疹或皮蛇,也能發揮功效;第六是婦女疾病,通常用於月經遲來或經痛等症狀;第七則是能量補給,藉由調整內在氣血補充能量,來改善身體疲勞容易疲倦無力的問題;第八項是急救、中風!除了配合按壓人中來改善中暑、中風、虛脫導致昏迷外。郭昕典醫師說,利用合谷穴的調養,也能對中風導致的口眼歪斜、肢體攣縮無力、肢體麻木有所幫助。

合谷穴常用的保養則分為「按摩保健法」與「艾灸保健法」。民眾可以自己用拇指持續按住合谷穴約五秒後鬆開,或者在按住內關穴後輕輕旋轉,此時會感覺到局部有痠脹感。郭昕典醫師分享,如果想要利用合谷止痛的話,愈靠近頭部的疼痛,可以在按壓穴位的同時,用理上的手法將力道往手指方向帶;位於軀幹中的疼痛,就用理中的方式直接按壓穴位;靠近下肢就用理下手法,在按壓同時將力道往手腕方向帶。如果痛的地方在左側就按左手,在右側按右手就可以了。至於艾灸保健法,因為居家操作有一定的風險,建議使用吹風機在穴位上吹,吹到皮膚感覺熱熱的時候就關掉,反覆操作三次,也能起到保健的功效。

▲郭昕典醫師表示,合谷穴被稱之為中醫的萬能穴之一。(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郭昕典醫師提醒,懷孕的女性朋友,千萬不要自行按壓合谷此穴,因為刺激感強烈且操作不當的話,有流產風險。

雖然合谷穴被稱之為萬能穴,但是郭昕典醫師特別強調,如果是懷孕的女性朋友,千萬不要自行按壓此穴道,因為穴道刺激感強烈且操作不當的話,是有流產風險的。郭昕典醫師說,人體身上有許多穴道,如果刺激某個穴道對身體有不適反應的話,請到合格的醫療院所,找尋中醫師的幫助,日常也可以改用其他穴道做保養。

花蓮慈院中醫部推出的2024年養生穴位衛教影片,規劃將會有十集,會在花蓮慈濟醫院YouTube頻道播出,每期都邀請到專業的中醫師,分享中醫最常用的十個穴道-十總穴,揭開中醫穴道的神秘面紗,也分享免費的居家養生秘訣,陪伴大家健康沒煩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