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水位40年來最低!哥倫比亞首都開始限水 市長建議不要洗澡

▲▼土地乾枯。(圖/CFP)

▲哥倫比亞面臨乾旱,首都實施限水。(示意圖,與本文無關/CFP)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Bogota)約有1000萬居民面臨著極度乾旱,被迫由政府定量配給供水,有市民表示洗澡最多只能花4分鐘,市長還要求2雙人共浴省水,如果整天沒出門最好不要洗澡。與此同時,當地主要水庫水位已降至40年來的最低點,蓄水量不足17%,可能只剩54天的水可用。

根據BBC、衛報等外媒,聖嬰現象導致的嚴重乾旱,威脅了哥倫比亞首都的供水系統,波哥大當局將首都與周邊地區劃分為9個區域,每區輪流關閉自來水供應24小時,該限水措施已於11日生效。不過當局也表示,將啟動緊急應對計畫,確保醫院和學校用水。

▲▼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11日開始實行輪流限水制度。(圖/路透)

▲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11日開始實行輪流限水,居民正在使用儲水煮飯。(圖/路透)

供水配給計畫將每2周重新評估情況。波哥大市長加蘭(Carlos Fernando Galán)在記者會上宣布措施時表示,「此時此刻,讓我們別浪費波哥大的任何一滴水。」他呼籲,伴侶可以一起洗澡,「如果你周日,或在任何的一天不會離開家,那就好好利用這天,不要洗澡。」

與此同時,波哥大居民正減少用水。住在市郊的Clara Escobar告訴法新社,「有些事我們再也不能做了,例如洗車。」居民Isaac Sandoval說,「我最多只洗4分鐘的澡,而且避免洗衣服。」

▲▼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11日開始實行輪流限水制度。(圖/路透)

▲波哥大將每2周視情況調整供水計畫。(圖/路透)

Chingaza水庫系統提供波哥大全市約70%的用水,而目前水庫的有效蓄水量僅略高於16%,創歷史新低。波哥大水資源公營事業估計,可能只54天的水可用。34歲女性居民Mariana García Achury則說,可能很少人會聽從市長建議而不洗澡,因為哥倫比亞人很注重衛生,她自己則是用水桶省水洗澡。

專家將缺水問題部分歸咎於目前的聖嬰時期,全球氣溫通常會在聖嬰時期上升,墨西哥市和烏拉圭首都蒙特維多市近年來也面臨水源短缺。另外氣候變遷與快速的都市化也被視為乾旱的主因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