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菲峰會談南海 中國斥搞小圈子搧風點火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文/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12日與菲國總統小馬可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峰會,會談提到中國在南海舉動可能使美國援引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中國外交部、國防部12日相繼表達不滿,稱此舉是搧風點火,拉攏他國搞小圈子。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在美東時間11日舉行三方峰會。

三國在聲明中表示,「堅決反對在南海危險、強制使用中國海警和海上民兵船,以及干擾其他國家開發利用近海資源的行為」,並重申對中國一再阻撓菲律賓船隻行使公海航行自由,以及中斷菲律賓對仁愛暗沙補給線的嚴重關切,指「這些行為構成危險和破壞穩定的行為」。

在會談期間,拜登也強調,「如同我以前說過的,任何在南海對菲律賓機艦或武裝部隊的攻擊,都將觸發我們的共同防禦條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東海、南海局勢總體穩定,「部分國家拉域外其他國家撐腰壯膽、有恃無恐,不斷在海上採取侵權挑釁舉動,引發局勢升溫。個別域外國家煽風點火、挑動對抗,令人憤慨。」

▼美國總統拜登11日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三邊會談。(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11日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三邊會談。(圖/路透)

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吳謙回應記者問答時表示,中國在南海的活動合理合法,「反而是個別域外國家頻繁派遣艦機到南海炫耀武力,拉攏盟友搞針對中方的『小圈子』」,並指責他國拿共同防禦條約威脅中國是不負責任且危險的舉動。

此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日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時稱,中國當前的軍事行動,對日本及國際社會帶來空前的戰略挑戰。

毛寧表示,「美日拉幫結夥搞小圈子,挑動集團對抗,才是地區和平穩定面臨的真正挑戰」,並稱中國對日本有關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日本提出嚴重交涉。

據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劉勁松12日約見日本駐中國使館首席公使橫地晃,針對美日領導人會談、美日菲峰會的涉中談話,表達強烈不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