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間車南澳闖紅燈「一連串疏失」!運安會調查出爐 台鐵懲處4人

▲EMU500型電聯車進行車廂內服務設施優化更新作業,3日啟用。(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一列EMU500型區間車112年4月22日在南澳站闖紅燈,圖非事件列車。(資料示意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去(112)年4月22日一列區間車在南澳站闖紅燈,擠壞道岔,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調查報告昨(12日)出爐,肇因指向司機員、調度員、值班站長等一連串人為疏失導致。台鐵公司表示,司機員已調離職務不得再擔任駕駛工作並記過,其他3名人員也申誡處分。

去年4月22日台鐵一列由宜蘭縣南澳站開往樹林站的4111次區間車,在南澳站闖紅燈、冒進顯示紅燈的出發號誌機,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啟動緊急煞停,不過司機員將其關閉繼續行駛,列車行駛越過未開通的南澳站道岔造成尖軌變形,並繼續往下一停靠站行駛,所幸該起事故未造成傷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運安會最終調查結果昨出爐,肇因指向5原因,包括司機員誤認南澳站出發號誌機為綠燈,即依南澳站錯誤顯示出發號訊操控列車向站外行駛,導致闖紅燈;列車闖紅燈後,ATP啟動讓列車煞停,未料司機員認為是ATP感應故障所致,逕行改以司機員責任模式繼續向站外行駛,擠壞道岔;此外,南澳站上行出發號誌機視距條件不良,不利於司機員確認出發號誌。

▲▼台鐵一列區間車在南澳站闖紅燈冒進。(圖/運安會)

▲▼台鐵區間車在南澳站闖紅燈,除司機員誤判外,視距條件也不良,調度員開通路徑也出包。(圖/運安會)

▲▼台鐵一列區間車在南澳站闖紅燈冒進。(圖/運安會)

另調度所值班調度員以手動方式,擬預設停放在股道事故列車的上行出發路徑,卻錯誤設定其他股道出發路徑,直至事故列車發車時,均未發現並修正;南澳站值班站長也在待命時段,未依規範親自對事故列車顯示出發號訊,交由未符合資格的值班站員辦理。

運安會則建議台鐵改善南澳站上行出發號誌機視距條件不良的問題,並檢視南澳站各股道號誌機是否存在相同問題;另也要求台鐵檢視司機員模擬機訓練內容,增加司機員「冒進號誌後之處置程序及操作技能」之模擬情境。

▲▼台鐵一列區間車在南澳站闖紅燈冒進。(圖/運安會)

▲台鐵一列區間車在南澳站闖紅燈冒進。(圖/運安會)

對此,台鐵公司回應,去(112)年4月22日台鐵調查發現4111次司機員於南澳站冒進號誌事故後,已立即調整職務不得擔任駕駛工作,並予以記過處分,其他未依規定執行工作之行車人員包括值班站長、站務佐理、調度員等,經審議予以申誡一次至申誡二次處分。

台鐵公司強調,台鐵已透過安全管理系統PDCA機制,進行現場環境會勘完成增設預告出發號誌機以改善視距,另已加強全體司機員教育訓練及ATP紀錄考核,並將考核司機員ATP操作資料中異常紀錄,列入公司領先指標,提早發現司機員不良行為,防止類似情事發生。後續將依據運安會調查報告所列改善建議進行檢討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