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高度評價」馬英九 陸學者:令兩岸看到和平希望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睽違8年多,前總統馬英九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0)日再次會見。大陸涉台學者分析,馬英九令兩岸民眾看到了台海和平穩定希望,發揮了無人可替代的作用。

此行重頭戲「馬習二會」今日下午終於登場,雙方面對面各自發表講話。習近平稱讚馬英九素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致力振興中華,「我對此高度評價。」

習近平強調,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都是中國人,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問題不能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

對此,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分析道,在今日的會見上,馬英九令兩岸民眾看到了台海和平穩定希望;近年台海局勢動蕩不安,若民進黨繼續執政,很多人對兩岸關係的未來充滿憂慮,擔心雙方迎頭相撞,走向戰爭和對抗。

李振廣接著說,習近平此次的會見講話字裡行間能感受到,大陸要堅定推動兩岸交流,希望台海和平穩定,希望兩岸同胞共同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然而過程中只要有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干涉,目標就難以實現。

▲▼馬習二會,馬英九,習近平,馬英九習近平握手,馬習二會清晰版。(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與習近平握手。(圖/記者蔡儀潔攝)

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也認為,兩岸關係自台灣2024大選之後,變得更加緊張和對立,在此背景下,馬英九訪陸之旅有助兩岸更好地深度理解,化解一些已經存在的分歧。

他還指出,習馬這兩位「老朋友」今日共同在鏡頭前握手,令兩岸各界人士都非常關注,相信馬英九在緊張的兩岸局勢中,所能發揮的作用是無人可替代的。

另外,外界關注習近平在今日的講話中,並未明確提到「統一」二字。對此,包承柯認為,儘管沒有明確提出這兩個字,但講到了「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用「團圓」反映「統一的趨勢和方向」。

馬英九為期11天的訪陸之旅將於明(11)日劃下句號。包承柯指出,陸方此次在安排馬英九行程上,從陝西黃帝陵、兵馬俑,再到廣東深圳高科技企業和廣州起義參觀點,橫跨了中國近5000年的輝煌歷史,向外界傳達是兩岸共同祖輩的打拚,才有了如今的繁榮發展。

李振廣指出,相信台灣同胞能從習近平的講話中,和陸方對馬英九二次訪陸之旅的禮遇接待,感受到大陸在兩岸關係上,希望台海和平穩定,願意促進兩岸交流的誠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