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馬習二會」正式登場! 下午4點東大廳雙方會談

記者蔡儀潔、鄭思楠/北京-台北連線報導

時隔8年多,「馬習二會」今(10)日下午登場!前總統馬英九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下午4時左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正式會面,成為馬英九此次訪中行程的最高潮。隨後,兩人握手16秒,習近平微笑對馬英九說,「你都沒變。」

▲▼馬習二會,馬英九,習近平,馬英九習近平握手,馬習二會清晰版。(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與習近平二次會面,兩人在人民大會堂握手。(圖/記者蔡儀潔攝)

據陸方透露,馬英九10日上午參訪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由於「涉及機密」,因此沒有安排媒體公開參訪隨行。下午的會談,陸方選擇的是人民大會堂東大廳,這是大陸國家主席與外國元首會談常用的場地,2021年11月16日習拜視訊會面中方就選在東大廳進行,也是2005年連胡會的地點。背景是堂內最大的一幅畫作「幽燕金秋圖」,以彰顯大國恢宏氣勢。

對於2人此次會面,大陸官方幾乎保密到最後一刻,隨團台媒9日傍晚才收到簡訊通知,10日中午之前要做2次核酸,10日下午2時45分至人民大會堂北門集合。而在會見結束後,預計習近平將設晚宴款待馬英九一行。

▲▼馬習二會,馬英九,習近平,馬英九習近平握手,馬習二會清晰版。(圖/記者蔡儀潔攝)

原本外媒傳出「馬習二會」訂於8日舉行,最終時間是10日,正好華府當天舉行美日峰會,預料對南海、台海、俄烏等問題進行立場闡述。部分特定外媒、綠營人士、國安人士開始批評,認為陸方刻意改變時間「撞期」,與美日峰會較勁,利用馬英九舉行「馬習二會」爭奪話語權。

馬英九是習近平自去年3月開啟大陸國家主席第三任期以來,首位正式會見的台灣政要,時值賴清德將於5月20日就職,美中台關係複雜敏感之際,「馬習二會」的登場和後續效應備受矚目。

馬英九在總統任內,曾於2015年11月7日與習近平於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進行「兩岸領導人會面」,創下1949年兩岸分治以來首度領導人會面紀錄。2016年台灣政黨輪替,兩岸關係急轉直下,自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兩岸官方協商機制停擺,台海情勢也越趨嚴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