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逛北大脫西裝「打太極」 展現馬式幽默:覺得武功進步

記者蔡儀潔、任以芳 北京-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9)日下午帶領「大九學堂」青年赴北大交流,北大前後任校長龔旗煌、郝平,以及大陸奧運「桌球女王」丁寧陪同參訪校園。期間遇到北大生邀請馬英九「打太極」。馬十分親切脫下西裝外套一起「體驗」,結束後,他好奇回問,所有來北大演講的嘉賓都有打太極嗎?「覺得我武功有所進步」,逗樂一旁眾人大笑。

▲▼ 馬英九去北大交流、打太極2024.4.9            。(圖/記者蔡儀潔攝)

▲ 馬英九實現去年約定,今下午率領「大九學堂」學員去北大交流。(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與「大九學堂」學員赴陸交流邁入第九天,上午前往長城八達嶺,下午趕赴大陸歷史悠久的「第一學府」北京大學進行交流,由北大現任龔旗煌和前任校長郝平、大陸奧運冠軍「桌球女王」丁寧陪同參訪,參訪「未名湖」以及北大古蹟「全齋」四合院,目前修繕後的「全齋」交由北京大學國際數學研究中心科研使用。

▲▼ 馬英九去北大交流、打太極2024.4.9            。(圖/記者蔡儀潔攝)

▲龔旗煌(右)、郝平(左)與馬英九三人於北大合影留念。(圖/記者蔡儀潔攝)

龔旗煌、郝平與馬英九三人首先於北大合影留念,完畢後,郝平轉身對馬英九說,「你把好天氣帶來了。」馬幽默回應,「因為我昨天晚上有做法。」

一路上北大前後任校輪流介紹校園美景,龔旗煌特地提到馬英九一行日前去廣東中山大學交流,校長高松也是北大畢業,馬英九邊聽邊點頭。丁寧則是低調走在三人後方,工作人員一度把丁拉到前面,她微笑婉拒。

當眾人環繞北大「未名湖」時,正好遇到三名打太極的北大生,其中一位學生握手致意說,「馬先生您好,歡迎來到北大,見到您特別開心,我是來自台灣新竹學生,家在竹北,現在就讀北大。」

▲▼ 馬英九去北大交流、打太極2024.4.9            。(圖/記者蔡儀潔攝)

▼ 馬英九參訪北大「體驗」打太極拳 。(圖/記者蔡儀潔攝)

隨後大家熱情邀請馬英九「體驗」打太極,還強調「非常簡單」,馬英九十分大方脫下西裝外套,跟著口令做動作,「呼吸,身心放鬆下來,吸氣踢左腳,呼氣落右腳,兩肩同寬....。」

大約近一分鐘示範,馬英九全程照做,學生們特地向馬介紹太極拳對身體有益。由於北大把太極拳運動列為大學生的必修課程,並且視為發揚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項目,這回趁馬英九帶學員來訪,特地推廣展示校園特色之一。

馬英九則是展現「馬式幽默」追問,「我很好奇,你們是邀請所有來演講的嘉賓都有打太極嗎?...我覺得武功有所進步。」語畢,逗樂一旁眾人大笑。

▲▼ 馬英九去北大交流、打太極2024.4.9            。(圖/記者蔡儀潔攝)

▲ 馬英九一行前往北大英傑交流中心參與座談會。(圖/記者蔡儀潔攝)

大約不到20分鐘參訪,馬英九一行前往北大英傑交流中心,分成兩個會議場地,馬英九與北大前後任校長、學者以及少數陸生、台生代表進行座談會,「大九學堂」學員和北大學生在另一個會場進行交流。

台生代表是台生陳文成,他簡單自我介紹畢業於彰化體育師範學院,並且當面感謝馬英九當時承認大陸學歷的政策,讓他成為台灣首批赴陸就讀的台生,2011年考進北大唸書接著攻讀博士,因此兩岸青年交流真的很重要,自己現在擁有兩岸婚姻家庭。

陸生代表是北大的楊晨,去年在陸生訪台期間與台生訪問團長劉秉叡,建立深厚交情,這次在北大學生交流會現場,兩人相見歡,劉還稱楊為「晨哥」,這次來大陸,「最期待」來北大和晨哥見面。

馬英九本次帶「大九學堂」青年來北大交流,也是實現去年的約定,當時北大前校長郝平帶領陸生訪台,兩人約好下次見面,因此今日安排也是好友再度重逢相聚,氣氛十分溫馨熱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