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修預算法不影響救災 洪孟楷:綠用天災進政治鬥爭應被唾棄

▲▼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健保未倒,電費再漲,醫院先倒」記者會,醫界代表醫師公會全聯會監事張嘉訓、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黃啟嘉、立委王育敏、洪孟楷、陳菁徽、廖偉翔共同召開。(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徐欣瑩帶頭提案修特別預算但書條文,得先經過立院通過才能撥款,避免讓「特別預算」常態化,不過有政府官員認為這樣若遇上天災地震或突發疫情,就是刪除了「救命法」。對此,洪孟楷批,當國人心懸花蓮且有那麼多軍警消醫護公務人員不眠不休地投入救援工作,如果還有政治人物或側翼還在網路上做哏圖帶風向利用天災進行政治鬥爭或攻擊,用假訊息做政治操作,不僅不可取也應該被全民唾棄。

洪孟楷說,花蓮大地震進入第四天,當大家都持續關心搜救工作並期盼奇蹟發生傷亡減少,但卻有民進黨匿名官員及側翼竟然利用假訊息進行政治操作,帶風向說在野黨提出的《預算法》第83條修正草案,主張刪除可因「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提出特別預算,會讓像0403花蓮大地震「無預算」賑災。

洪孟楷斥,這完全不是事實,明明中央政府還有預備金和災害準備金可用,誰利用天災做廉價的政治鬥爭就應該被唾棄,而預算法第83條是規定,行政院在年度總預算外提出特別預算有4種情況,「國防緊急措施或戰爭」、「國家經濟重大變故」、「重大災變」,這三款都沒有爭議,也不會變動。

洪孟楷指出,但重點在第四款「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因此地震災變完全適用第三款,而在野黨主張刪除的第四款就是因為民進黨執政後,利用特別預算法模糊空間編列了許多債留曾孫特別預算為人詬病。

洪孟楷說,每年中央政府總預算裡面有一筆74億第二預備金以及災害預備金編列20億元,這也是中央可以馬上宣佈,行政院要先動用3億元投入做花蓮的一個搶救賑災的工作,實際上中央政府總預算每年編列兩兆多預算中已經有保留預算給國家做為發生臨時性、重大性的突發事件,可以馬上立即來動用的彈性,更遑論遭逢天災重大事故,也絕對不會發生會有政黨敢擋人民救命錢預算的情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