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憂能高安東軍縱走陸路受阻 5山友改溯萬大南溪險遭沖走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山友一行5人登山隊近日攀登能高安東軍山,因擔心3日花蓮規模7.2強震影響陸路安全、改走萬大南溪水路,卻因水流湍急受困;南投縣消防局5日早上獲報後,派出搜救人員頂著多處發生落石的水路峽谷挺進、護送山友橫切湍急流水,費時7小時終於成功抵達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人員均平安無受傷。

▲5人登山隊攀登能高安東軍、縱走萬大南溪受困獲救。(圖/記者高堂堯翻攝,下同)

▲5人登山隊攀登能高安東軍、縱走萬大南溪受困獲救。(圖/記者高堂堯翻攝,下同)

南投縣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科指出,昨天早上7時37分接獲山域事故報案,5名山友因擔心去年8月卡努風災和日前地震後,最後一日行程的既有陸路崩塌、無法通過,故決定改走水路前往奧萬大,途中卻遇湍急水流,有2人差點被溪水流走,所幸只被沖走雨鞋,於是向消防局報案,提出救援需求後原地待援。

▲5人登山隊攀登能高安東軍、縱走萬大南溪受困獲救。(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消防局確認報案人座標後,立即向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提出支援申請,各出勤2人組成4人搜救小組,10時12分由仁愛分隊長顧家瑀率隊出勤,預計從奧萬大方向經萬大南溪前往救援,但因花蓮強震造成地質不穩定,沿途仍有多處發生落石,且南溪水路大部分是行走在峽谷當中,一路上險象環生。

▲5人登山隊攀登能高安東軍、縱走萬大南溪受困獲救。(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所幸經現場搜救人員相互照應後,順利通過落石區域,於中午1時接觸5名山友、均平安無人受傷,隨後再被護送通過落石區域、多次橫切湍急流水,於下午14時37分順利抵達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消防局提醒,強震後山區較容易發生嚴重道路阻斷、坍方、淘空或是落石案件,且目前能高安東軍縱走路線的最後一日行程,無論是既有路線亦或是南溪水路均相當危險,登山客需承受路線崩塌無路可走及落石砸傷的高度風險,呼籲民眾近期請勿前往山區從事登山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