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財團供養「金屋藏潘」挨告 王鴻薇拒交爆料來源:要保護吹哨者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去年(2023年)擔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期間,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爆料,指潘涉接受建商供養免費住豪宅「金屋藏潘」,潘告王求償精神慰撫150萬元,王今(2日)到台北地院出庭,不滿潘的律師要求提供與爆料者完整對話內容,強調必須保護吹哨者、不能全部交出,「否則要害人被政治迫害嗎」。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被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求償150萬元,2日到台北地院出庭拒絕交出與爆料者完整對話紀錄,強調「我有責任去保護吹哨者!」(圖/記者黃哲民攝)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被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求償150萬元,2日到台北地院出庭拒絕交出與爆料者完整對話紀錄,強調「我有責任去保護吹哨者!」(圖/記者黃哲民攝)

法官訊問可否遮隱敏感資訊後提供爆料對話紀錄,王鴻薇的律師表示為難,因爆料者要求保密以免被潘孟安猜出身分,且能提供的資訊已夠多,「再提供就會揭露身分」,除非比照潘提出本案租約與匯款證明的附加條件,同樣不得做為訴訟外使用,法官當庭諭知准許,王的律師表示再具狀提供,法官訂於下月(5月)7日下午再開庭。

王鴻薇開完庭受訪時,抨擊對方竟要求提供跟爆料人所有對話資料,她當庭表示非常不願意,「潘孟安在政治上非常非常有實力,當他知道吹哨者是誰,會對吹哨者做什麼事,我們也不知道,我有責任去保護吹哨者!」她認為對方這個要求非常不合理、而且過份。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被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求償150萬元,2日到台北地院出庭拒絕交出與爆料者完整對話紀錄,強調「我有責任去保護吹哨者!」(圖/記者黃哲民攝)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被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求償150萬元,2日到台北地院出庭拒絕交出與爆料者完整對話紀錄,強調「我有責任去保護吹哨者!」(圖/記者黃哲民攝)

王鴻薇強調,公眾人物應被檢驗,不論是否在選舉,對方一直說她本件爆料是政治陰謀,但她質疑的重點,其實是本件豪宅屋主就是力能能源董事長,在潘孟安擔任屏東縣長時,獲特許在屏東設置光電,潘提出本案租約與匯款證明,上面都沒有潘的名字,無法證明潘確實租屋且匯款支付月租6萬8。

王鴻薇揶揄本件豪宅屋主宣稱把房子出租但不認識潘孟安,「這種說法實在太扯,你既不認識潘孟安,又說房子出租,那你為什麼可以讓潘孟安長期住在你的房子裡面,而且是個豪宅」。王鴻薇認為潘提出的證據不攻自破,「難怪他當時在記者會上,出示租約也不過就是晃了一招,根本不敢讓記者拍照或錄影」。

去年12月4日總統大選進入白熱化階段,王鴻薇開記者會以「金屋藏潘」為題,指潘免費住進北市豪宅「力麒御品」,屋主是近年在屏東拓展版圖的光電業者「力能能源」董事長楊宗,力能能源是力麗集團旗下力麒建設子公司,王指稱潘受財團供養。

▲▼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前右)告立委王鴻薇求償,27日到台北地院開完庭不受訪。(圖/記者黃哲民攝)

▲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前右)告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求償,先前到台北地院開完庭不受訪。(圖/記者黃哲民攝)

現年60歲的潘孟安2022年12月卸任屏東縣長,隔年(2023年)受邀擔任賴清德總統選舉競總總幹事。他開記者會出示租約與匯款證明,強調每月以6萬8000元租住,反擊王鴻薇惡意造謠抹黑。王回敬指出,民進黨把潘比喻為「和北漂青年一樣租屋」,但誰會去租1間3房1廳62坪、雙車位、每月6萬8000元的豪宅。

潘孟安提起本件訴訟,要求王鴻薇賠償精神慰撫150萬元、移除本件相關貼文,並在報紙刊登他勝訴判決。本案審理時,2人有如「參商不相見」、從沒同庭打照面。

潘孟安前次出庭自稱從政30年,一向珍惜羽毛、清廉自居,本件豪宅是託在地立委林楚茵夫婦幫忙找到,很適合他隻身北上輔選、一卡皮箱入住,月租6萬8雖貴,但僅住1年,他因公務繁忙,交給練姓男助理兼司機去簽約跟匯款,練男跟他同住此屋,潘並庭呈租約與匯款單據為證。

潘孟安批王鴻薇惡意杜撰他受財團供養、官商勾結,不但誣衊他的政治清譽,還故意挑在賴清德登記參選才開記者會爆料,試圖影響選舉、意圖使人不當選,茲事體大,因此不得不「以訟止謗」。律師稱潘租屋時,不知屋主楊宗身分與從事什麼行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