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出米酵菌酸!姜冠宇點名「廚房1物」恐是產毒源:有彈藥的地圖砲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寶林茶室集體食物中毒案調查有新進展!台北市長蔣萬安今(2)日宣布,3月24日第一時間在A13寶林現場稽查,採集環境跟生物跡證,並於昨日驗出相關跡證有米酵菌酸毒素。對此,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認為,刀具會頻繁清洗、專業廚師也應都會洗手,「要說產毒源,還是砧板上產毒可能性比較大」。

蔣萬安今日在記者會中宣布,在廚師手部樣本檢驗出毒素,直言「寶林的責任,你跑不掉!」而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也透露,3月24日採集手部樣本,居然驗出毒素存在。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日受訪說明,目前分析在寶林信義A13店廚房發生的機會大增,是很好的調查方向,這項結果也證明確實和寶林相關,責任歸屬更加明確。

▲▼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疑似爆發食物中毒案件,台北市衛生局前往稽查。(圖/取自食藥粧網路地圖網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姜冠宇認為,「砧板上產毒可能性比較大」。(圖/取自食藥粧網路地圖網站)

姜冠宇醫師隨後在粉專發文,直指「產毒源」還是砧板上產毒可能性比較大,因砧板可以長時間在廚房溫度、有氧、有發酵澱粉、有油及各種食材存留為培養皿,只要清洗頻率不夠,放在環境下的確是有彈藥的「地圖砲」。他表示,砧板並非現在才被懷疑,「過往在歐美每一個細菌食物中毒全部都有提醒。」

姜冠宇說,因成人食物吃得越來越複雜,「吃到胃酸不那麼酸、腸道益生菌也不夠,那些奇奇怪怪的病原體偶爾就會擋不住,所以將來還會不會有偶然中毒事件,很難說。」

姜冠宇指出,不知道台灣未來會不會像新加坡一樣,政府替餐飲業者依最安全到最不安全「標記顏色」,若被標記為黑色則屬最不安全,即使再努力、做得再好吃也沒人光顧,但是人民也不會知道稽查過程的專業與公平性如何。

姜冠宇認為,應從改善系統下手,給業者及消費者雙贏的環境。他說,台灣的餐廳「通病是人員少、薪水偏低」,並引述食藥署前長官文長安在節目上提到,餐廳清潔人力根本不夠,跟烹飪與服務人員混用。他指出,或許最直接的規定增加廚房清潔人力、增加清潔量能會是較好的做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