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見病患「內臟逆位」!醫好奇追問:睪丸、腎臟也對調?

▲內臟逆位的民眾,超音波掃人體右側發現脾臟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右邊腎臟上面應該要有肝臟,但是超音波顯示卻沒有。(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記者吳奕靖/高雄報導

雖然說不是百年難得一見,但至少也是30年才能一見!國內知名泌尿科女醫師張美玉分享,日前對一名男子進行超音波掃描時,意外發現他竟然是極少數的「內臟逆位」,也就是器官都是相反位置,當下讓張美玉醫師非常吃驚,但下一秒她立刻想到睪丸、腎臟是不是也是左右相反?答案讓她也很意外!

一名70歲的男子因為腰痠背痛來到張美玉醫師的門診,張美玉醫師進行超音波掃描左邊腎臟時,赫然發現脾臟大到像是肝臟,當場就覺得奇怪,結果掃右邊腎臟時,卻沒有找到肝臟?正當張美玉醫師一頭霧水時,她才驚覺自己看到了「難得一見」的「內臟逆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臟逆位的民眾,超音波掃人體右側發現脾臟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內臟逆位的民眾,超音波掃人體左側發現肝臟,理論上肝臟是在人體右側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張美玉難掩驚喜,因為這種「內臟反位」的人可以說是萬中選一,自己行醫30年也是首度看到,而所謂的「內臟反位」就是以身體的正中心為主,左右兩邊的器官是排列相反對調,不過這位70歲的先生卻是見怪不怪,還覺得張美玉醫師大驚小怪,他很開心的分享:「年輕的時候在高醫,只要我去門診,每個學生都來參觀我,因為我是罕見的內臟反位的病人。」

這麼難得的看診經驗,當下張美玉醫師也徵求患者的同意,立刻叫來每個護理師「參觀一下」,而下一秒張美玉也想到如果內臟都是逆位,睪丸也是不是反放位置?左右兩側的腎臟是否也是逆位?所以張美玉也跟患者說,能不能檢查一下睪丸?還好最後確認沒有異常、也沒有反位。

張美玉也提醒,睪丸精索靜脈曲張原本容易發生在左側,內臟反位的男性容易發生在右側,若沒有發現「內臟反位」這個罕見情況,可能會造成醫師對於肝硬化、肝腫瘤的誤判。

▲國內知名泌尿科女醫師張美玉聊「嘉明的味道」             。(圖/記者吳奕靖攝)

▲國內知名泌尿科女醫師張美玉。(圖/記者吳奕靖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