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淄博燒烤到天水麻辣燙! 模板化的網紅城市要拚「留量」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一碗香而不辣的麻辣燙,令甘肅天水市成為繼淄博、哈爾濱後,新晉的網紅城市,這股風潮甚至吹到北京,甘肅駐京辦餐廳日前推出「88元(人民幣)天水麻辣燙」後,天天座無虛席。不過,當遊客一窩蜂湧向天水時,關於文旅發展與流量熱點的平衡,引發爭議。

▲▼甘肅,麻辣燙,天水麻辣燙,甘肅駐京辦。(圖/記者蔡儀潔攝)

▲甘肅駐京辦餐廳推出了天水麻辣燙。(圖/記者蔡儀潔攝)

工作日中午時分,甘肅駐京辦內的2個餐廳都是座無虛席。據介紹,不到一周前,店裡特別推出了「天水麻辣燙」,之後明顯感受到客流量大增,連平日午間都有人排隊,晚餐時段更是爆滿。 甘肅駐京辦相關人員指出,下週開始北京的機關單位也要推出天水麻辣燙。

▼工作人員指出,幾乎每桌都會點天水麻辣燙。(圖/記者蔡儀潔攝)

▲▼甘肅,麻辣燙,天水麻辣燙,甘肅駐京辦。(圖/記者蔡儀潔攝)

令食客趨之若鶩的天水麻辣燙,據工作人員介紹,有別於其他麻辣燙調料主要在湯中,它以乾拌形式製作,香氣全部來自「絕代雙椒」紅而不辣的甘谷辣椒和椒麻清香的麥積花椒;靈魂材料則是定西寬粉,它馬鈴薯含量全大陸最高,整盤吃下來是香而不辣,齒頰留香。

一名女顧客受訪指出,最近看天水麻辣燙爆紅,特地來用餐,吃完覺得不會特別辣,與四川、東北的麻辣燙不同,接受度更高。

為何甘谷辣椒並不辣?甘肅駐京辦人員表示,俗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甘谷縣氣候乾旱、土壤貧瘠,農民主要靠旱地種植農作物,特殊的條件、溫度及地理環境,令種出的辣椒以香為主,當地也是大陸知名的「辣椒之鄉」。

▼天水麻辣燙以乾拌形式製作。(圖/記者蔡儀潔攝)

▲▼甘肅,麻辣燙,天水麻辣燙,甘肅駐京辦。(圖/記者蔡儀潔攝)

麻辣燙令天水成為大陸現在最火爆的旅行城市。據統計,近期每日外地遊客達到4萬人次左右,17日當天更是突破7萬人次。

根據攜程數據顯示,近一個月,目的地為天水的整體旅遊訂單量增長超過2成,旅館訂單增長超過4成,門票訂單增長超過4倍。

另外,據《證券時報》報導,「天水麻辣燙」帶火了一座小城的同時,也推動當地消費概念股接連大漲。眾興菌業曾在3個交易日收穫了2個漲停,累計漲幅超過26%;甘肅板塊大漲3.25%,漲幅位居地域板塊之首,其中甘肅省內最大的連鎖零售企業國芳集團收穫漲停。

若細細剖析天水爆紅,不難發現,大陸自「淄博燒烤」後,打造「網紅城市」已逐漸模板化,先是社交平台上意外引發話題,地方政府「接住潑天富貴」,迅速開啟「寵粉模式」,包括開通接送專線、市民組織愛心車隊接送遊客、本地人禮讓外地人等。

▲▼ 天水。(圖/澎湃新聞)

▲天水市區內遊人如織、摩肩接踵。(圖/澎湃新聞)

這股「蜜蜂式」旅行熱潮引發思考,批評者認為,今天「淄博燒烤」,明天「天水麻辣燙」,後天不知換成哪個地方,這都是跟風、浮躁的表現,都是不可持續的經營狀態,打亂市場留下「一地雞毛」;本地人被道德綁架正常生活受影響等。

不過,也有許多人表示認同,能在經濟萎靡的大環境下刺激消費,為不少城市特別是偏遠地區,帶來巨大的關注度和錢流。

因流量而起的熱鬧,也將消逝於流量,要將「流量」變「留量」,考驗大陸各地的智慧與「內功」,就有博主評析,想形成持久效應,僅靠一碗麻辣燙以及通用的「淄博公式」或許還不夠,需要打好基本功,包括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健全旅遊市場等,發自內心尊重文旅發展規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