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蝦漲翻天!一斤400元「超貴原因」曝 他揭:釣蝦場會越來越少

▲▼泰國蝦、蝦車、養殖、蝦(專題中心勿用)。(圖/記者林挺弘攝)

▲泰國蝦價格高漲,讓消費者苦嘆:「根本買不起」。(圖/記者林挺弘攝)

記者林緯平/採訪報導

近年泰國蝦價格高漲,讓釣蝦場、活蝦餐廳業者苦不堪言,更有許多消費者直言「貴得離譜,不會上門消費」。那究竟為何泰國蝦會如此高昂,《東森新媒體ETtoday》進一步從養殖端開始探究,發現這與泰國蝦產量下滑,以及養殖成本上升有極大關係。

不可否認,現今國人對於釣蝦的熱度有所下滑,主要是因為養蝦成本的上升和產量的不穩定,使泰國蝦價格高漲不下,這不僅增加了釣蝦場和餐廳的運營成本,最終負擔都轉嫁到了消費者身上,加上當下消費者面對更多元化的休閒娛樂選擇,釣蝦產業面臨著發展上的挑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蝦農陳仲賢說,約3年前,泰國蝦受到早熟症影響,蝦體無法長大成為市售規格,導致市場上大缺蝦,「現在天價!養蝦到現在沒有那麼貴過,現在公蝦的價格一斤達390元、母蝦310元。相比之下,過去公蝦的價格大約在250元到270元之間,母蝦的價格約在230元左右。」

▲▼釣蝦。(圖/記者林挺弘攝)

▲近年泰國蝦價格飆漲,讓釣蝦價格不在親民。(圖/記者林挺弘攝)

由於泰國蝦多從產地屏東一路北送,而中間運送的蝦車也需賺一點利潤,這也讓業者最終拿到的蝦價高昂。一位在北部經營釣蝦場的不具名業者就表示,「泰國蝦的價格越漲越誇張,而且是完全不能喊價的,你不買就沒有蝦,釣蝦場也就不用開了。」

西海岸活蝦之家老闆娘王雪玲則認為,泰國蝦價格的上漲對釣蝦場和活蝦餐廳均造成了不小的影響,尤其是對餐廳業的衝擊更為顯著。她解釋道,「泰國蝦成本佔據了營業成本50%,價格的上升直接導致主要食材成本增加,這對餐廳的運營成本和盈利能力帶來了壓力。」

儘管經歷早熟病後的泰國蝦的價格有所回穩,但養蝦成本,如飼料、電費的提高,市場價格並未有顯著下跌,蝦農陳怡樺更不諱言說,「釣蝦場很可能會越來約少,因為蝦價只會繼續漲,釣蝦場較蝦會越來越貴,假如一斤賣到500元,不要說蝦場苦哈哈,釣客更不可能接受。」

▲▼泰國蝦、養殖、抓蝦(專題中心用)。(圖/記者林緯平攝)

▲蝦農一大清早就開始抓蝦,就為了方便蝦車北送的時間。(圖/記者林挺弘攝)

至於泰國蝦,為何會從早期蝦農口中的超好養,到現在越來越不好養?東港養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葉怡均歸納出3大原因,分別為「疾病問題」、「缺乏優良種苗」以及「極端氣候影響」。

另有養殖業者推測,近年泰國蝦養殖困難的原因可能與近親繁殖有關,因此一些業者自行引進國外蝦苗進行配種,然而,這樣的做法可能帶來更大的風險。對此,葉怡均表示,目前尚無證據能夠證實近親繁殖導致泰國蝦難以飼養,而這更可能是因為蝦農對生物安全防疫意識的缺乏所導致。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目前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所正在進行相關研究,並致力於培育優良的蝦苗。同時,水試所還在協助業界建立生物安全的核心示範場域,希望通過建立這些示範場域,能提供更多的優良種原給水試所。

相關新聞:
從疑慮到成功:泰國蝦的「蝦歷史」見證台灣繁榮之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