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志恩重返立院「北高兩頭燒」 「柯老師」磨刀霍霍鎖定潘文忠

▲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圖/記者鄭佩玟攝)

▲國民黨智庫執行長、不分區立委柯志恩。(圖/記者鄭佩玟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臨危授命披藍袍參選高雄市長失利,獲得近53萬票,擔任「母雞」輔選鳳山、左楠、林園大寮等選區的黨籍議員候選人全壘打,此次回鍋立院擔任不分區立委,柯志恩表示自己心態已與四年前不同,「新科立委欲追求大鳴大放的舞台展現力量,我的第一志願仍是教委會,曝光較少,但議題都是長期性的」,青少年心理、學生輔導都是柯的專業,其實柯志恩經過多場選戰洗禮初心並未改變,一直都是那位大家熟悉的笑聲豪爽、快人快語「柯老師」。

從20歲擔任外景主持人,再到淡江大學教務長及教授,再到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黨副秘書長、智庫執行長,柯志恩的經歷十足豐富,又經歷了藍營艱困選區的高雄市長選戰,更是始料未及,落後後她也承諾,持續留在高雄蹲點深耕。此次再度回到立法院,是否擔心高雄、台北兩頭燒,柯志恩笑說,自己早就已經燒到天上去,立院的辦公室還要布置,年後也預計在高雄成立服務處,地點、人手都要尋覓,全都要靠自己募款一肩扛,並保證三個月內一定會成立。

柯志恩說,雖然覺得很辛苦,但勇於接受挑戰就是她的DNA,「問題來了就是要解決,抱怨也只是浪費時間」,言談中透露出堅毅之氣,任何挑戰擺在眼前,柯志恩不會先精算利弊得失,而是憑著一股熱忱直接接招,試了之後僅管發現跟想像中的不同,也會想辦法克服,做到最好。

「我的第一優先一定是教委會!」教育絕對是柯志恩任內要推動法案的最大的重點,因為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她舉出去年轟動社會的新北市某國中「割頸案」,校園暴力事件層出不窮,總是在引起社會譁然後,政府才會表達重視,但就像前陣子很紅的韓劇「黑暗榮耀」,當下的群起激憤之後呢?誰還記得黑暗了什麼?又榮耀了什麼?

柯志恩說,不論霸凌者或被霸凌的學生,其心理狀態都需關心,甚至介入輔導治療。霸凌不會消失,倘若用鋸箭法處理,對學生都是莫大傷害,有些甚至可能成為未來家庭和社會的未爆彈。她抨擊,目前中央和地方對霸凌的處理,都是變成新聞熱點時才會被討論,舉例,2014年發生鄭捷殺人案,幾個月後即三讀通過「學生輔導法」明訂高中以下學校應設置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每校至少置一名專任輔導教師。但實際運作發現,一名輔導老師要輔導上百名學生,校園輔導人力不足,有些縣市就得仰賴駐點心理師協助。

柯志恩指出,相較於學校專輔老師有穩定的職位與薪資,這些駐點學校心理師,要負責更爲艱難的任務和更長時間的心理諮商和治療,但其身分卻是薪資待遇較差的臨時約聘人員。更不利的是,這些心理師巡迴跑校的結果,通常一人負責10多校,平均每校只能駐點3至4小時,「這樣的制度設計實在很不足。」

柯志恩嘆了口氣,除了剛剛提的「學生輔導法」的修法外,接著列舉開議後準備的法案,還有校園安全(霸凌防治)、勞保財務永續/救勞保、社會救助法/幫助低收入、三班護病比入法,這些衛福部選前承諾,選後卻又改口,以及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辦法/增加教育經費、就業服務法/重症失能及低收免繳就業安定費每月兩千元。

洋洋灑灑,但也顯見「柯老師」已磨刀霍霍,要來會會「老朋友」教育部長潘文忠,總統大選結束,內閣將看守至5月20日新總統上任,柯志恩笑稱,「四年後再度聚首,我一定全力監督潘文忠到52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