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廢票爆口角!陳昭姿批「怎能這樣對我」 柯建銘嗆民眾黨團烙兄弟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立法院2月1日舉行正副院長選舉,民眾黨立委陳昭姿因選票誤沾印泥,使擔任主席的柯建銘宣布為無效票。立院5日下午進行朝野協商,民眾黨團針對此事提出臨時提議,對於議事錄記載有意見,結果卻引爆柯建銘、陳昭姿和監票人林國成等綠白之間的口角,柯建銘甚至痛批民眾黨找除了黨團3長以外的人與會,是「烙兄弟」行為。

▲▼立法院黨團協商 韓國瑜 柯建銘 黃國昌等人。(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黨團協商,韓國瑜、柯建銘、黃國昌等人。(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5日下午進行3黨朝野協商討論開議日等內容,最終共識2月20日為立院開議日;然而在會議開始時爆發插曲,陳昭姿突然當著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面抱怨「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明明就是不小心的,還說我是故意的」。

而立法院長韓國瑜說明開議日結論後,提及要處理民眾黨團的臨時提議,主旨是有關第11屆院長副院長選舉會議事錄中,院長選舉第一輪投票開票部分錯誤遺漏之處,建請2月5日一併討論。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表示,此次建請韓國瑜院長在黨團協商中,處理2月1日選舉立法院長、副院長會議中的議事錄記載,自己知道依照目前議事規則,要到開議日當天才予以確認,但開議日的外界焦點為行政院長施政報告、總質詢,所以想說能不能在此次黨團協商時一併處理,進而提出動議,希望加以討論。

▲▼立法院黨團協商 韓國瑜安撫陳昭姿。(圖/記者屠惠剛攝)

▲韓國瑜安撫陳昭姿。(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國昌提及,依照「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第13條規定,如果有出現爭議票的話,應該是由全體監察員針對該爭議加以表決,按照表決結果認定到底是不是廢票,所以民眾黨團也找來當時的監票員、立委林國成出席黨團協商,還原當初狀態;當天認為是「有效票」共有2名監票員,但為何公報初稿會載「主席宣告經過協調以後,同意由主席裁決無效票」,然而民眾黨並沒有這樣同意。

林國成說明,一開始有爭議票時,民眾黨明確主張該票是「投給黃珊珊」且戳印無疑,旁邊沾到紅色印泥是無心之過;且當時認定有效票或無效票時,他有提出質疑,國民黨派出的監票員、立委許宇甄也認為該票是投給黃珊珊,是民進黨監票員、立委陳亭妃一開始認為無效,最後3人討論為2票認為有效、1票認為無效,才由大會主席柯建銘出面說無效。

陳昭姿也說,自己是新手,雖然一輩子投很多票,但嚴正對待2月1日重大日子,直至前一天晚上11點都還在開會、第二天早上7點30分集合,「確實我精神上可能有點睡眠不足,這我承認,但投票當天很清楚要投給誰,就是黃珊珊。」自己並未達成廢票認定的6項標準,為什麼會被認為是無效票,請還給她公道。

柯建銘則回應,「我覺得怎麼會有這種言論?」剛剛進來朝野協商時,陳昭姿突然衝來大罵,然而這東西還有爭辯餘地嗎?立法院過去在攻防時,怎麼把選票弄成廢票,遊戲規則大家都很清楚,況且第一點「這不影響投票結果」,第二點當時是因3名監票員吵起來,所以才下來處理、介入協調。

柯建銘稱,立法院廢票何其多,解讀並非陳昭姿個人可解讀,「妳說妳投黃珊珊,但其他人怎麼看?這不是跑票,什麼是跑票?」更痛批民眾黨「烙兄弟」,質疑朝野協商是由黨團3長出席,為什麼林國成、陳昭姿可以進來。只見場面越來越火爆,韓國瑜趕緊出面喊話「柯總召(柯建銘)看著我的眼睛,你休息一下!」

▲▼立法院黨團協商 韓國瑜 柯建銘 黃國昌等人。(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也說,還好沒影響選舉結果,且自己本來以為該投票是民眾黨策略上的運用,當初大家也猜不透為什麼要這樣投,且後來看到陳昭姿辭掉民眾黨團幹事長,「妳現在講這個,我更猜不透你們當初蓋這個。」

但林國成堅持並拜託韓國瑜把錄影帶調出來還原,當時連藍委許宇甄都覺得是有效票,自己也認為是有效票,沒有答應裁示是無效票。而民進黨團書記長吳思瑤質疑,雖然希望以和為貴,但為什麼監票人對判准有疑義時,當下沒提出來?

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也出面解釋,一般來講,主席宣告選舉結果時,在場委員都沒異議的話,議事錄記載就確定了,但「立法院議事規則」54條第2項,如果出席委員認為有錯誤或遺漏時,應以書面提出,所以民眾黨團認為有錯誤或遺漏,可以用書面提報到第一次院會。

陳昭姿說,自己之所以辭掉黨團幹事長,這是「做人態度」,是等待還來公道前的做法;且自己最生氣的除了投票認定、裁示糾葛外,還有柯建銘事後對媒體放話稱「陳昭姿就是投不下去黃珊珊才跑票」,這每個指責都非常嚴重,自己跟柯建銘是一輩子好友,但倘若當時柯建銘心中已這樣認定,所以做當下裁示,是陷她於不義,「我沒有跑票,也沒有蓋不下去,你難道是我肚子裡的蛔蟲嗎?」這時柯建銘則插話回擊「妳這樣的話,全中華民國有很多人要跟你道歉。」

面對雙方開始起爭執,黃國昌舉手發言,感謝新上任的院長韓國瑜尊重每個委員發言時間與空間,但自己很守發言規則,一切都以院長裁示為主,「我不會在院長沒裁示以前,自己麥克風就按開了。」有意暗酸柯建銘。

黃國昌稱,此次出現的爭議並非任何一個人可以單一詮釋,所以投票跟開票辦法才會有爭議解決機制,「投票開票辦法」13條規定就有爭議解決機制,怎麼搞到後來一個人單一詮釋裁決呢?所以對於議事錄確定部分提出其看法;而且民眾黨也要向韓國瑜報告,今天除了黨團3長以外,林國成、陳昭姿是非常誠懇的列席還原狀況,絕對不是所謂「烙兄弟」。

最後,面對此事在黨團協商無法做出決議,韓國瑜最終做出裁示,針對選舉會議公報紀錄中有關有效票、無效票記載的後續處理方式,請民眾黨團可於開議日將相關書面請求,並送到院會,依照議事規定進行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