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不靠海「送肉粽」!南投水里下午3時送煞 路線曝光

▲▼   南投縣水里鄉上安社區29日送肉粽路線,將經過水里上安鵲橋          。(圖/翻攝水里鄉公所官網)

▲南投縣水里鄉上安社區29日送肉粽路線,將經過水里上安鵲橋下方。(圖/翻攝水里鄉公所官網)

記者高堂堯、吳佩蓁/南投報導

「送肉粽」是中部沿海地區特殊習俗,不過全台唯一不靠海邊的南投水里鄉今(29)日下午3時將舉行送肉粽儀式,路線行經鵲橋下方至龍神橋下路段,提醒村民屆時避免外出,以免沖犯。

「送肉粽」是中部沿海鄉鎮的喪葬習俗,又稱送煞或喫麵線,傳說是怕自縊的死者怨氣太重、會找替死鬼,所以舉辦送煞科儀法會,將死者煞氣及所用繩索送到海邊燒掉。

一般送肉粽多選在晚間舉行,不過南投縣水里鄉因有2名鄉民輕生,為祈求地方平安,上安社區27日發布公告,將於29日下午3時至5時舉行送煞儀式,路線從鵲橋下方(三部路上)右轉水信路三段,出庄郡安橋上車至水信路二段,最後抵達龍神橋下,並呼籲村民非必要應避免外出,關好門窗,若閃避不及,可側身面向民宅迴避。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  南投縣水里鄉上安社區29日下午3時,舉辦送肉粽儀式           。(圖/民眾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