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後首例!涉買票被約談 山地原住民張子孝遭聲押禁見

▲▼新北地檢署外觀。新北檢外觀。新北地方檢察署外觀(圖/記者黃哲民攝)

▲新北地檢署外觀。(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新北地檢署於今年(2024年)立委選舉投票日前,查獲山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張子孝的黃姓幹部,在新北市樹林區涉以每票2、3千元賄選,訊後聲押禁見黃男獲准,檢方持續查出張男也涉嫌重大,昨(23日)搜索南投、新竹等6處地點,約談張男等6人到案,訊後以張男涉犯投票行賄罪嫌且有勾串滅證之虞,向新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有待法官開庭調查。

新北檢接獲檢舉,指稱擔任張子孝競選團隊幹部的黃姓男子,去年(2023年)11月間,在樹林區涉以每票2千元到3千元價格,向4名選民買票賄選,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劉文瀚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本月(1月)10日到桃園市桃園區等處搜索,約談黃男訊後聲押禁見獲准。

由於當時已進入1月13日投票日前的倒數時刻,檢調沒傳訊張子孝,僅另以證人身分約談4名選民到案,訊後均請回。檢調持續蒐證,查出張男涉嫌重大,昨兵分6路南下搜索南投縣仁愛鄉、新竹縣竹東鎮等處,以被告身分約談張男到案,另以證人身分傳訊張男5位競選團隊成員協助調查。

檢方指出,張子孝透過黃姓幹部安排,去年11月間在樹林區某餐廳以舉辦說明會為名,邀請多位具有山地原住民立委選舉投票權的選民出席,張男到場拜票尋求支持,黃男則在說明會結束後,涉發給在場10名選民各2千元或3千元現金,要求投票支持張男。

檢方訊後以張子孝涉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投票行賄罪嫌、犯罪嫌疑重大,且有勾串滅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禁見。張男曾任2屆南投縣仁愛鄉長,也擔任過南投縣府機要秘書、原民局長等職,還做過13年的高中教官,張男本次以無黨籍身分首度角逐應選3席的山地原住民立委,以1.1萬餘票、得票率8.13%排名第5落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