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對台政策受挫?胡錫進批「誰贏絕非最重要的事」:現狀已被打破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2024總統大選由民進黨賴清德獲選,外界有聲音質疑北京對台政策。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今(14)日發文稱,台海的力量格局已經根本逆轉,過去所謂的「現狀」已被徹底打破,「台灣地方選舉誰贏了,絕非最重要的事情。」

胡錫進在個人臉書發文,批評質疑大陸對台政策的聲音是「短視、幼稚的」,並從4點揭示台海局勢。首先,他認為,台灣問題沒有影響大陸經濟社會發展,而拿台灣問題當鉗制中國發展的槓桿,是美方破壞兩岸統一進程的最大目的之一。

胡錫進指出,其次,台海力量格局已根本逆轉,過去所謂「現狀」已被徹底打破,這最實質,兩岸經濟也纏繞在一起。

再者,胡錫進認為,大陸實力和14億人完成國家統一的意志擺在檯面,台灣選舉誰贏了絕非最重要的事情,「和平統一光靠台灣那些人的回歸意願?想什麼呢!」;最後,大陸不斷壯大,「台灣已經事實上被我們牢牢攥在了手心裡。」

「換句話說,怎麼樣解決台灣問題,如何協調它與中國崛起大進程的關係,已經真正由我們說了算」,胡錫進呼籲民眾相信專業團隊的忠誠和智慧,並堅定支持,大家要把握大的格局和根本線索,絕不能只看表面。

站在外媒視角看台灣選舉,「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表示,此一結果對北京而言,是一個重大的打擊;過去4年來,他們都把賴清德視為麻煩製造者,預計將進一步加劇台海緊張局勢。

不過,報導也分析,預期大陸短期內不會入侵台灣,但民進黨的勝利將使得緊張局勢升級,讓美國、澳洲等盟國,陷入台灣未來更廣泛的地緣政治對峙。

《紐約時報》認為,北京愈是以經濟、軍事手段壓迫台灣,愈是強化台灣維護實際獨立、走出中國巨大陰影的渴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