艙門脫落手機瞬間被吸走 「帶孩搭機」千萬別為省錢少做這1事

▲▼嬰兒搭飛機。(圖/CFP)

▲許多人為了省錢或方便,搭機時不會購買單獨座位,而是將嬰幼兒直接抱在大腿上。(示意圖/CFP)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一架波音737 MAX 9客機發生飛行中艙門脫落事故,手機、座椅頭枕、窗框、甚至乘客身上的襯衫,都被瞬間吸出艙外。有鑑於最新事件,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與聯邦航空總署(FAA)重申建議,家長或監護人必須替嬰幼兒購買單獨座位,千萬別為了省錢冒著生命危險,只把孩子抱著大腿上。

阿拉斯加航空1282航班5日起飛不久後,艙門及部分機身竟遭吹走,幸好在波特蘭機場成功迫降後,177人全員平安。不過,考慮到被吸出艙外的各式物品與碎片殘骸,當時機上3名有成人陪伴、卻沒有座位的幼童,處境其實相當危險。

《華盛頓郵報》指出,FAA不要求2歲以下孩童購買機票,因此一些大人可能為了省錢,或者懶得尋找獲認證兒童航空安全約束裝置,於是不替小孩購買單獨座位。不過,FAA數據也指出,孩童在飛機上受傷的最大主因,就是預期外的亂流,他們可能在突然的速度變化或碰撞中受傷。

▲▼美國阿拉斯加航空公司1架波音737 MAX 9班機最近飛行時,機上1扇窗戶與大塊機身遭吹走,被迫緊急降落。(圖/路透)

▲波音737 MAX 9的離譜意外,引發美國航空當局的全面調查。(圖/路透)

美國空中服務員協會及美國兒科協會長期呼籲,FAA應該要求監護人保護嬰幼兒的飛航安全,但一些人認為,此舉會使得家庭空中旅遊成本更高,導致這些人被迫轉向開車。而數據顯示,帶孩子開車的死亡率,遠比帶孩子搭飛機的數字更高。

北達柯塔大學航空系助教阿傑庫姆(Kwasi Adjekum)指出,如果當時艙門脫落的破口附近,就有小孩被大人抱著,很可能慘遭瞬間吸出飛機,「把孩子抱在大腿上的作法,是高度不被允許且不被鼓勵的,尤其在起飛及其他脆弱的飛行階段。」

他認為,只要符合飛航安全標準,許多汽車座椅可作為搭機安全約束裝置。但FAA警告,網路上經常出現仿冒商品,因此建議消費者向製造商直接購買。

佛州安柏瑞德航空大學(Embry–Riddle Aeronautical University)航空安全教授布里克豪斯(Anthony Brickhouse)直言,體重低於一定數值的孩童,搭乘汽車時都必須坐上安全座椅,「那為什麼在商業航班上,家長會被允許把孩子抱在大腿上呢?」他直言,這就是系統中的漏洞,「不幸的是,在安全方面,很多時候都是直到悲劇發生,才會做出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