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無痛血尿「刮下5cm膀胱腫瘤」 醫生曝照片:像極了炒肉絲

▲▼6旬男膀胱長5公分腫瘤 醫:刮下來像「炒肉絲」。(圖/翻攝自戴定恩臉書)

▲醫生替病患刮除腫瘤,外觀跟「炒肉絲」非常相似。(圖/翻攝自戴定恩臉書)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近日分享一則病例,有一位60歲阿伯上廁所時,偶爾會出現血尿情況,且血尿時沒有痛感,就醫後才發現「長了一顆5公分大的膀胱腫瘤」,他診斷後決定使用微創電刀手術刮除,刮下來的腫瘤重達約70g,外觀跟「炒肉絲」非常相似。

戴定恩近日在臉書粉絲團「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發文衛教,表示他11月才治療過一名60歲女子,診斷後發現膀胱長了3公分腫瘤,進行手術刮除後沒有大礙,沒想到12月初又接到一名60歲阿伯,「症狀一模一樣有,有幾次血尿,自己會好,尿尿也不會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6旬男膀胱長5公分腫瘤 醫:刮下來像「炒肉絲」。(圖/翻攝自戴定恩臉書)

▲醫生表示,他手術後當天回家,看見妻子煮的炒肉絲,瞬間沒了胃口。(圖/翻攝自戴定恩臉書)

他安排阿伯接受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阿伯長了一顆5公分大的膀胱腫瘤,已經侵犯輸尿管、攝護腺和儲精囊,評估後以電刀手術把腫瘤刮除,刮除後的腫瘤竟重達70克,且由於外觀與「炒肉絲」相似,當天他結束手術回到家,進門時原本非常餓,但看到太太精心烹煮的拿手菜「沙茶炒肉絲」後,反而瞬間沒了胃口。

戴定恩最後也分享了膀胱癌小知識,表示罹患膀胱癌一般會出現無痛的血尿、頻尿或急尿等症狀,危險因子包含抽菸、化學染劑、工業汙染、慢性膀胱發炎等,預防方法建議多喝水不憋尿、不吃化學加工品,也不要接觸化學染料,他強調「不會痛最可怕,如果有無痛性血尿,最後盡速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