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精簡背後真相」曝光 呂捷:就是要讓你看不懂

▲▼東森直消王世均邀呂捷談阿一鮑魚年菜。(圖/記者湯興漢攝)

▲呂捷認為,硬是去參透每個字的解釋,只會讓閱讀變的艱澀且索然無味。(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網搜小組/劉維榛報導

108課綱突然刪除17篇古文,包括明末清初文人顧炎武的<廉恥>都未列入,引發教育界反彈。至於被問到為何古文如此精簡?補教名師呂捷笑稱,「就是要讓你看不懂的」,並認為其實古文看得懂就好,畢竟我們沒有要做學術研究,若硬是去參透每個字的解釋、各門派的說法,只會讓閱讀變的艱澀且索然無味。

呂捷在臉書《呂捷歷史-朕即天下!》表示,2500年前沒有原子筆、打字機,更沒有電腦word可記錄,古人只能把字刻在竹簡上,如果要一五一十照章刻下來,「就算他沒死,你都先中風」,因此為了刻寫方便、流傳後世,必須得精簡精簡再精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捷也實際例,小名與小華下課的對話,對比白話文變成古文,如下:

小明:ㄟ…你等一下下課要去哪裡?
小華:憋了一上午了…我等一下要去上廁所!
小明:反正我也沒事,那我們一起去好了~

明曰:何往??
華:溺!
對曰:同往~

呂捷說,「這們一段毫無意義的對話,一旦出現在偉人的日記裡面,經過後人各家學派的堆疊解釋,給其道德意涵、民族大義,如果這位偉人又身處亂世,穿鑿附會後並且編入國文課本!」

儘管後來發明了造紙書、印刷術,甚至宋代時畢昇還弄出了活字印刷了,為什麼古人還是要寫文言文?呂捷表示,這有一個腹黑的說法,古代財富是教育的門檻,要讀書識字並不容易,要嘛有錢或有權,知識的話語權就變成權貴階級的專利,也就是一種特權。

既然如此,呂捷直言,既得利益者自然不會輕易的把福利放出來,即便你有基礎的識字能力,也要寫得讓你看不懂。就算是你天縱英明,滿周歲就認得「之、無」二字,也可以說你理解錯誤,因為解釋權被他們壟斷了。

至於出生寒門的歐陽修,又該如何解釋呢?呂捷說,他們自幼家貧、年少喪父,靠著母親含辛茹苦把他拉拔長大,好不容易一舉高中,變成了權貴一族,當然會更加珍惜十年寒窗苦讀的成果,所以一樣要寫到讓你看不懂,「你可以稱這種現象叫做『知識的傲慢』,也可以稱之為『學術密碼』,就像法律條文,寫得都是中文,但是你就是看不懂,這樣他們才可以繼續掌握優勢。」

最後,呂捷坦言,其實古文就是這樣,你看得懂就好。從古至今解釋論語的人多了個去,各派別的說法不一各持己見,他們不是孔子本人,我們也沒有要做學術研究,硬是去參透每個字的解釋、各門派的說法,只會讓閱讀變的艱澀且索然無味。

底下網友熱議,「我是支持文言文,它是個很美的代表」、「知識是拿來使用的工具,而不是一種權威的象徵啊」、「我們店裡的年輕人說:學那個幹嘛,又用不到」、「突然想到朱元璋的白話文聖旨,真的是一般人都看得懂。即使不認識字的,請別人唸出來後也聽得懂」、「我個人認為~高中不用教太多文言文 ,大學之後,如果有興趣,考上國文系,就可以好好深入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