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氣、能國際!立委江啟臣尋求4連霸 打造豐原成台中北都心

▲江啟臣。(圖/記者白珈陽攝)

▲江啟臣擁有全國高知名度,被視為藍營中壯派的「明日之星」,2024立委選戰積極尋求四連霸。(圖/記者白珈陽攝)

記者游瓊華、白珈陽/台中報導

2024大選進入最後倒數60多天,國民黨在台中市第八選區提名現任立委江啟臣挑戰四連霸。江啟臣擁有全國高知名度,被視為藍營中壯派的「明日之星」。身為豐原在地囝仔,江啟臣積極推動地方建設,包括今年甫通車的國道四號豐潭段,終於將台中山、海、屯連成一線,就是他多年努力的政績,接下來還要促成東豐快復工、通車,更瞄準教育、長照、醫學中心等建設,要讓豐原成為台中的「北都心」。

▲江啟臣,豐潭,國道四號。(圖/江啟臣競總提供)

▲國道四號豐潭段通車,駕駛人走國道四號從山城銜接台74線可縮短約20分鐘車程。(圖/江啟臣競總提供)

2012年投入政壇正巧是台中縣市合併之際,江啟臣坦言,可以充分感受到舊線區鄉親的失落與擔心,市府機關遷移導致人潮流失,商機退去,在地人更害怕「被遺忘」的情況加深城鄉差距。因此,他擔任立委之後,想方設法幫豐原、山城找到自己的定位,整合商圈,推動大型交通建設,找出亮點。

今年國道四號豐潭段通車,駕駛人走國道四號從山城銜接台74線可縮短約20分鐘車程,大大提高山城能見度。

▲江啟臣,豐潭,國道四號。(圖/江啟臣競總提供)

▲除了豐潭段通車外,命運多舛的東豐快也在江啟臣爭取下復工。(圖/江啟臣競總提供)

不僅豐潭段,歷經三任市長、命運多舛的東豐快速道路,也在江啟臣爭取下終於復工。江啟臣強調,東豐快若通車,等於將山城四區串聯到大台中的高速路網,如此就可確保豐原山城區跟市區的交通距離,都可在半小時內到達,更可為山城的觀光經濟注入活水。

▲江啟臣。(圖/記者白珈陽攝)

▲儘管已是老將,還有現任優勢,但面對2024選戰,江啟臣不敢掉以輕心。(圖/記者白珈陽攝)

但要讓豐原要成為台中市的北都心,除了交通,更重要的還有生活、教育環境。江啟臣提到,豐原人有一種光榮感,很重視小孩子教育,豐原有全台中最大的南陽國小,也有最偏遠的小學。他在過去三屆立委期間向中央爭取了近十億的經費補助豐原的教育建設,讓各學校優質化,也吸引年輕人願意來到豐原定居。

▲江啟臣,豐潭,國道四號。(圖/江啟臣競總提供)

▲政壇人士認為,江啟臣是少見的能接地氣、也能接國際的政治人物。(圖/江啟臣競總提供)

除了地方事務,懂在地、接地氣之外,江啟臣更嫻熟的是兩岸、台美關係等國際性事務,不僅長期在國防外交委員會,在學界也以擅長國際關係,區域研究及外交聞名,當今政治圈中,還有不少當時江啟臣在東吳大學教書時的學生,受到江啟臣啟發投入政壇。

江啟臣曾在2021年獲選美國《時代雜誌》次世代百大人物之一,在當時,不僅創下國民黨有史以來首位入選,也是名單中唯一上榜的台灣人士。當今台海情勢緊張,江啟臣坦言,不論是他訪美、或是國際外賓到訪,光是過去這兩年,他在立法院起碼接了30團以上重量級政治人物、國際媒體,更有國際企業家、財經專家到訪台灣時,指名找他談。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來台時我曾接待,今年七月份我訪美時,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也接見我,更不用談其他國家的外委會主席、國防委員會主席。」江啟臣表示,國際都說台灣很重要,關心台海會不會發生戰爭,當中牽涉到各自國家利益,這也是為何美國在台協會AIT的主席三番兩頭強調,台海的和平穩定,是美國的優先目標跟利益。

▲江啟臣。(圖/記者白珈陽攝)

▲江啟臣曾在2021年獲選美國《時代雜誌》次世代百大人物之一。(圖/記者白珈陽攝)

江啟臣強調,美國在處理對中共的關係也是一樣,對抗但是不忘對話,兩岸不管怎麼樣,競爭比戰爭好,兩岸可以競爭,但不需要戰爭,可以透過對話解決的,可以和平解決的爭議,就透過和平的方式來解決。

今年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出訪美國,特地邀請江啟臣陪同,就是因為江啟臣過往國際事務的深厚累積,透過訪美行程,讓國際清楚明白國民黨的立場、以及侯友宜若當選總統後,如何維持台海穩定。

對於台美之間關係,江啟臣直言,國民黨跟美國的關係非常密切,可「親美」跟「依美」之間是有差的,不能讓美國覺得,台灣只是一股腦地想依賴美國,所以這次為侯友宜市長到美國時,表明不會把美國的支持視為理所當然,「台灣會自助,才能人助才能天助,美方也覺得有道理。」

2024選戰在即,政壇人士認為,江啟臣是少見的能接地氣、也能接國際的政治人物。儘管已是老將,還有現任優勢,但江啟臣不敢掉以輕心。對江啟臣而言,參選立委的初衷仍是為地方服務,為了自己的鄉親,為了自己的故鄉,小到馬路建設,大到國防安全,事事都不能輕忽,接下來,還是維持以往,積極地參與地方各項活動,爭取選民更大的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