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中國區總裁:中國有條件把成熟製程做到更有競爭力

▲▼艾司摩爾(ASML)中國區總裁沈波。(圖/每日經濟新聞)

▲艾司摩爾(ASML)中國區總裁沈波。(圖/每日經濟新聞)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半導體設備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中國區的總裁沈波近日出席了上海進博會,並在受訪時表示,成熟製程和先進製程同等重要,中國有條件把成熟製程做到更有競爭力,在成熟市場形成全球最強競爭力。

沈波提到,整個晶片產業來說,先進製程的晶片佔比較低,根據公開數據來看,70%以上是成熟製程的晶片,「如果能在成熟晶片領域形成全球競爭力,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實際上就已經非常重要了。」

沈波進一步指出,目前成熟晶片是投入產出最高效的領域,「從產業基礎來看,中國的終端市場規模足夠大,這給晶片產業提供了這樣的機會。這個大方向是大家應該共同去努力的。這是我們產業發展的基石,一旦把成熟製程做上去,對中國和世界的半導體行業都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沈波提到,明年全球半導體設備應該是一個比較平穩的調整期,後年有望看到行業特別明顯的回暖,「過去一年多,產業能力全球來講都降得比較多,明年可能產業需求會回來,也就是說現在產能利用率會爬升起來,但對新產能的需求是在後年才會進來,後年還是有一些設備需求,廠房新產能投產會帶來額外的需求。」

沈還說,從ASML的角度來講,後面的產能供應可能會有一些緊張,因為市場需求會上升得比較快,目前ASML正在為之做準備。

不過,沈波也解釋,行業往下走的時候,ASML是最後一個感受到的,但行業見底上行時,公司又是第一個感受到的,波動的週期最短,「如果行業整體波動小的話,ASML基本上感受不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