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做伙舞出生命經驗 原民表演藝術團驚艷瑞芳

▲新北做伙舞出生命經驗 原民表演藝術團驚艷瑞芳。(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的舞動與傳唱傳遞我們不忘自己的「根」。(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11月4日晚間於新北市瑞芳火車站前廣場,辦理今年度的原住民族表演藝術偏鄉展演暨農特產拓售市集活動「一起漂亮.做伙Manauaz(布農語:漂亮)」,由5組新北原民局培力之原民表演團體,依序揮汗演出,圓滿展現培訓成果,原民局長林瑋茜Siku Yaway也與市民朋友一同觀賞演出,感謝團員們在新北市都會區傳承原住民族樂舞文化的努力與付出。

新北市原民局表示,特別邀請到2023年金曲獎入圍最佳新人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等獎項的布農族歌手Abus Tanapima(阿布絲・塔娜比瑪)同台演出,擅長以布農族語創作的她,將族語融合西洋音樂、讓古調結合流行樂,舞台魅力強的Abus透過極具穿透力的聲音,使現場觀眾深深被新型態族語音樂創作所吸引。

▲新北做伙舞出生命經驗 原民表演藝術團驚艷瑞芳。(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新北市原民局長林瑋茜Siku Yaway局長致詞表示,經歷文化適應與磨合後,仍不忘母體文化的生命經驗。

這次參與展演的5團:馬耀文化藝術團、台灣原世紀文化藝術團、馬拉赫文化藝術團、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與原美活力文化藝術團,每一個團體各有特色,也在新北市深耕多年,其中馬耀文化藝術團成員多來自在地,為瑞芳區巴沙瓦力及快樂山聚落的阿美族人。

過去因瑞芳煤礦發展離鄉來到瑞芳工作、定居的族人,為了傳承阿美族傳統樂舞文化,工作之餘經常聚在一起練習阿美族傳統的領(答)唱及複音歌謠,這次演出的舞碼《慶豐收》呈現傳統阿美族人於農忙後,為感恩上蒼的保佑並緬懷祖靈之庇佑,透過一連串的傳統歌曲匯唱,與天地共鳴來感恩祈福豐收及解除厄運。

新北市原民局長林瑋茜Siku Yaway表示,這次的聯合展演,展現出許多族人儘管離開故鄉生活,經歷文化適應與磨合後,仍不忘母體文化的生命經驗,也期望透過表演藝術的力量,在觀眾們的生命中種下影響力。

▲新北做伙舞出生命經驗 原民表演藝術團驚艷瑞芳。(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新北做伙舞出生命經驗 原民表演藝術團驚艷瑞芳。(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更多新聞】

►女網友騙投資1塊普洱茶1千美金 金山警與行員聯手保住65萬!

►《腹嶼》賦予基隆街區新篇章 11/4音樂派對免費入場

►基隆防災深耕計畫榮獲特優 消防局長:齊心打造防災韌性城市

►基隆Podcast訓練師探討寵物行為 派出所可愛警犬Q寶首亮相

►傾聽全運會選手教練建言 謝國樑:明年復辦中興國小游泳體育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