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停檢舉激增!職業駕駛狂被記點 交通部:廣納各方意見檢討  

▲▼不滿違規記點,計程車駕駛赴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姿慧攝)

▲不滿違規記點,計程車駕駛赴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不滿違停記點制度剝奪駕駛工作權,近百輛計程車和遊覽車今(31日)繞行交部抗議,有小黃駕駛頻遇檢舉達人,1個月內被記點7點,憂慮被吊照生活將成問題,全國汽車駕駛人權益聯盟要求取消檢舉制。交通部表示,持續會同地方政府劃設臨時停車空間,檢討標誌標線設置,記點制度將廣納各方意見持續檢討。

為擺脫交通地獄,6月底多項交通新制上路,交叉路口、公車站10公尺內違停或併排停車都可記點1點,並開放民眾檢舉,汽車駕駛人1年內違規記點達12點扣照2個月;2年內扣照2次再違規記點吊銷駕照,不過因計程車乘客攔車多在路口或公車站牌區,貨車找不到臨停卸貨區,加上檢舉達人狂拍照檢舉,有職業駕駛頻收紅單,還有駕駛1個月內連被記點7點,也有駕駛在新制上路4個月後,已被吊扣駕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滿違停記點制度,計程車、遊覽車和貨運職業駕駛今代表赴交通部陳情,並動員近百輛計程車和遊覽車繞行抗議,要求撤回檢舉制度,臨時停車上下車和上下貨應視為微罪採勸導。

交通部表示,對職業駕駛訴求,交通部非常重視,已持續會同及促請地方政府務必依轄內客貨運需求,妥為規劃完善臨時停車空間及檢討標誌標線設置事項,並儘速完成,亦將廣納各方意見依條例實施情形持續檢討。

交通部表示,汽車駕駛人在交岔路口、公共汽車招呼站10公尺內違規臨時停車,或併排臨時停車等,6月30日起除處以罰鍰外,併記違規點數1點,主要是鑑於前揭地點係屬對於交通秩序及安全影響較大情形,相關修法係為回應社會對加強保護行人及提升道路交通安全之期待。

▲▼不滿違停記點,計程車、遊覽車和貨車等職業駕駛今到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姿慧攝)

▲不滿違停記點,計程車、遊覽車和貨車等職業駕駛今到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姿慧攝)

交通部表示,考量物流貨運裝卸貨停車需求管理有因地制宜特性,公路局各區監理所8月2日前已邀各地方政府會同在地貨運物流業者公工會,檢視轄區內貨運物流需求,經統計共提出456處貨車停車格劃設需求,由該管地方政府規劃增設臨時停車區或專用格位作業。交通部10月25日函請公路局持續會同各縣市盤點並儘速完成增設臨時停車區域專用格位,請各縣市政府務必妥為規劃。

以北市為例,12月底前將完成全市道路紅線檢討,目前規劃朝每隔約150公尺紅線設置10至12公尺黃線,提供民眾臨時停車。

另為減少行人死傷,交通部表示,目前也持續改善道路環境,減少人車交織情形部分,7月5日函頒「行人專用時相與行人早開時相設置原則」,請各縣市政府依道路交通狀況,評估設置行人專用時相(車輛禁止通行)或行人早開時相(小綠人提早亮起)。今年5月10日至10月20日已新增3538處實施行人專用時相及早開時相,較9月3232處增加306處。

交通部強調,全國道路交通安全透過工程、教育、監理、執法各面向努力,已逐步展現成果,連續2個月死亡人數下降,8月減少63人。這次道6月30日交通新制施行至今,民眾檢舉案件激增數倍,警察勤務執行量也隨之倍增,社會輿論及民意代表對違規記點新制有要求廣納各界意見檢討修正建議,交通部將依條例實施情形持續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