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府頻「出賣」違建檢舉人個資 民代赴監院檢舉批:無賴硬凹

▲▼洪申翰、楊子賢赴監察院遞檢舉彰化縣府洩漏農地違章工廠檢舉人。(圖/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洪申翰、楊子賢赴監察院遞檢舉彰化縣府洩漏農地違章工廠檢舉人。(圖/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彰化縣農地違章工廠問題嚴重,有民眾對縣府提出檢舉,依法享有匿名權保障,彰化縣府卻多次違法將檢舉人提供給被檢舉人,導致檢舉人接到恐嚇及威脅電話,彰化縣府還稱「要不是檢舉人逼的,我們也不會處理違建。」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議員楊子賢及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等團體27日至監院遞交陳情函,痛批彰縣府知法犯法。

洪申翰與楊子賢、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及相關團體向監察院遞交檢舉函,指出民間團體向彰化縣政府檢舉農地違章建築,但彰化縣政府卻多次將檢舉人個資違法提供給被檢舉人,導致檢舉人接到恐嚇與辱罵電話。此事經揭露後,彰化縣政府甚至還硬凹,「社團法人不適用個資法。」

洪申翰表示,2021年彰化縣政府就曾在函給「被檢舉人」的檢舉通知公文中,載明「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為檢舉人,導致彰化環盟接到不明人士的辱罵電話,當時已請內政部要求彰化縣府改正。洪申翰表示直到近期,彰化縣府又將檢舉人名稱白紙黑字的寫在公文上寄給被檢舉人,再次發生環盟接到不明辱罵電話的情形。

洪申翰痛批,彰化縣政府完全是死不認錯、無賴硬凹,更漠視〈違章建築管理辦法〉第9條「人民檢舉違章建築,檢舉人姓名應予保密」的規定,就是為了保護檢舉人受到報復行為,及協助檢舉流程順暢運作。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表示,彰化縣政府已多次公開檢舉人身分,彰化環盟也因此接到騷擾、辱罵電話,對方甚至表示:「縣政府說如果不是你們檢舉,你們這樣逼,他們根本不會搞這些」,讓彰化環盟合理懷疑,彰化縣政府是刻意為之,把查辦處分的壓力推卸、轉嫁到環保團體身上,除了向監察院檢舉,彰化環盟也不排除依照《刑法》第132條「洩漏秘密文書」提出告訴。

楊子賢表示,身為在地的民意代表,確實瞭解許多農地違章工廠的爭議,而其中最關鍵就在於縣府能否秉持依法行政的立場,檢舉人的個資保護,這是再簡單不過的作業標準,縱使縣府面對各方陳情壓力,也不該貿然洩露個資,今天縣府擴大解釋個資意涵,明日縣府可能就會繼續亂搞,所以接下來將會要求縣府加強公務人員的法治教育、堅守行政作業的基本標準。

洪申翰指出,農地違章建築的管理難度甚高,需要熱心民眾的協助。如果因為個資可能外洩導致民眾不敢檢舉,也不難懷疑彰化縣府刻意削弱「監督農地違章工廠」的力量。洪表示,今日協同議員、團體來到監察院檢舉,希望監察院展開調查,釐清說明相關保護檢舉人身份規定,讓彰化縣府依法行政,勿再耍無賴違法公開檢舉人個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