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總理也罷工! 響應全國女性不上班「爭取男女薪資平等」

▲▼冰島總理雅各斯多提爾(Katrin Jakobsdotti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冰島總理雅各斯多提爾(Katrin Jakobsdotti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冰島全國女性24日發起「女性自主休假」運動,透過一日罷工抗議性別不平等,尤其男女薪資平權問題。47歲總理雅各斯多提爾(Katrin Jakobsdottir)也加入響應,希望進一步提高該國性別平等意識。

根據「女性自主休假」(Kvennafrí)官網,冰島女性首度發起全國罷工是在1975年10月24日,今年已經是第七次罷工,「10月24日,冰島所有女性、包括移民女性都被鼓勵停止工作,不論有薪工作或無償的工作」,透過罷工展現她們對社會的重要性,也促使外界重視冰島女性所面臨的「系統性」薪資歧視與性別暴力。

該組織表示,冰島僱主向來支持這項罷工,因此參與者不會碰上扣薪問題,同時呼籲男性在家庭及職場上「承擔更多責任」,以展現對於女性罷工的支持。此外,該組織也特別關注移民女性困境,因為她們對冰島社會有著「無價貢獻」,卻很少獲得認可,或者反映在薪資中。

▲▼冰島總理雅各斯多提爾(Katrin Jakobsdotti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冰島總理雅各斯多提爾證實,她在罷工日那天不會上班,也希望政府內其他女性成員不要工作,「與冰島女性團結一致」,「正如你們知道的,我們尚未達成全面性別平等的目標。我們仍在處理基於性別的薪資差距,這在2023年是不可接受的。我們仍在解決基於性別的暴力,這一直是我的政府的優先要務。」

此前,雅各斯多提爾承諾,政府要在2022年消除「同工不同酬」問題。她宣布加入罷工時也透露,政府近期發起一項研究計畫,釐清傳統上由男性或女性主導的專業領域中,不同性別的薪資差距,「我們正在研究這些工作是如何不同…因為我們推測,現存的薪資差異就是基於這個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