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克教領袖謀殺案」延燒 加拿大緊急撤離41名駐印度外交官

▲▼加拿大指控印度特務6月在卑詩省錫克教宗師那納克寺廟(Guru Nanak Sikh Gurdwara)謀殺錫克教領袖尼賈爾(Hardeep Singh Nijjar)。(圖/路透)

▲錫克教領袖尼賈爾在加拿大領土上遭到謀殺,引發兩國關係緊張。(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加拿大政府9月指控,印度特務在其領土上暗殺了一名錫克教領袖,2國關係急遽惡化。隨著新德里威脅撤銷加拿大外交官的外交豁免,渥太華當局也宣布,緊急撤離41名駐印度外交官員。

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élanie Joly)證實撤離41名駐印度外交官與42名家眷。她指控,印度的威脅不合理、前所未有,且明顯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但「考慮到印度行動對於我們外交官安全的影響,我們已經促成他們安全離開印度。若我們允許外交豁免的規範被打破,地球上任何地方的外交官都不會安全。為了這個原因,我們不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目前,加拿大在印度仍有21名外交官員。移民部長米勒(Marc Miller)直言,外交官離開意味著必須大幅削減處理移民事務的大使館員工,「我們承認,這種情況可能為整體加拿大顧客、家庭、教育機構、社區、企業造成擔憂與挫折。」但是,印度簽證申請中心是由第三方承包商營運,因此不會受到影響。

▲▼加拿大錫克教社群聚集在印度領事館外,將印度總理莫迪的肖像踩在腳下。(圖/路透)

▲▼加拿大政府指控印度特務殺害錫克教領袖。9月25日,加拿大卑詩省溫哥華,示威者在印度領事館外,舉著旗幟和標語抗議。(圖/路透)

▲尼賈爾遇害震驚加拿大錫克教徒,民眾群起抗議。(圖/路透)

45歲受害者尼賈爾(Hardeep Singh Nijjar)是加拿大公民,同時也是錫克教領袖,生前主張錫克族應從印度獨立為「哈利斯坦國」(Khalistan),卻遭新德里通緝,並列為恐怖份子。今年6月,他在卑詩省錫克教廟宇的停車場中,慘遭槍殺身亡。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9月公開表示,有可信證據表明,印度特務與尼賈爾謀殺案有著潛在關聯。渥太華當局為此驅逐一名印度外交官,並呼籲新德里配合調查。

印度反駁指控,並且採取反制措施,例如關閉提供給加拿大人的簽證服務。外交部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9月宣稱,該國願意審查加拿大提出的任何證據,「我們實際上一直在煩加拿大人。我們給予他們大量證據,關於在加拿大運作的組織犯罪領袖」,這裡指的就是錫克教組織,但「我們的外交官實際上受到威脅,我們的領事館遭遇攻擊,經常有人發表言論干預我們的政治。」

加拿大約有3800多萬人口,其中約5%、也就是200萬人擁有印度血統,整體人口2%、約77萬人是錫克教徒。印度也是加拿大最大宗的國際留學生來源,在所有留學簽證持有者中占比高達4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