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示警「秋冬再爆大流行」!3病毒齊發恐多重感染 兒醫已滿床

▲▼XBB疫苗首批開打,台大醫院出現接種人潮。(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大醫院開放XBB疫苗接種。(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疾管署監測流感疫情持續,連新冠疫情都有上升,就有兒科急診醫師提醒恐怕和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一起三種病毒合併流行。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也提到,台大兒科病房候床情況持續,RSV還居高不下,新冠也一定會回來。臨床觀察約有2~3成患者多重感染,病況也會因此加劇。另台大急診科醫師李建璋則提醒,新冠已經破壞其他病毒節奏,秋冬應該會有更大一波流行。

李建璋受訪表示,台大醫院急診觀察包含流感、RSV都在流行中,老人家呼吸道感染、心肺衰竭個案也很多。目前研判秋冬會有一波更大的流行,因為現在季節還沒轉涼,病毒在炎熱季節流行,顯示新冠已經破壞整個病毒節奏。因此,他鼓勵民眾完成流感、新冠等疫苗接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建璋說,目前急診以兒童個案收治較多。黃立民先前曾提到台大兒童醫院從今年8月開始就一直滿床,而他今日表示,現在候床情況有稍好,可能是流感暫時降低,但RSV仍然居高不下,新冠則持平,每天還是有5~6人在急診等待。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立民。(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黃立民分析,今年冬季最需注意的是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以及新冠病毒這三大類。其中,新冠因為有新的變異株,一定會再來;RSV目前疫情也還沒有明顯下降趨勢,顯示免疫負債還沒有還完;至於流感還債的情況比較明顯,國內疫情已持續長達8個月,年底除非出現很強的變異株,否則應該不會變成很嚴重。

「多重感染是相當常見的。」黃立民表示,過去受限於檢驗工具敏感度與一次只能檢驗一種,通常只會對患者最可能感染病毒種類進行檢驗,確定之後就不會繼續查;現在檢驗工具發達,不但敏感度高,且一次可以檢驗20種,就會發現很多人檢驗以後不是只感染一種病毒,可能是兩種病毒,甚至一種病毒一種細菌感染,約有20%或者30%個案會有多重感染情況。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說明新冠病毒變異不影響快篩。(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感染的種類越多,嚴重程度隨之上升。黃立民表示,光是感染一支流感病毒,就足以讓人生病,如果又跑來一個新冠,各自對人體產生影響,病況自然比較嚴重。他舉例,以100分滿分來看,感染一種病毒病況大概40~50分,兩種就會上升到60~70分。

除了多個病毒同時感染,如果是病毒和細菌同時感染還會更加嚴重。李建璋指出,當感染新冠或者流感等病毒,身體呼吸道黏膜遭到破壞,細菌可能就會隨之侵入人體,包含社區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肺炎鏈球菌等。黃立民則提到,病毒主要侵犯免疫系統,但細菌感染人體消耗更多,除免疫系統外同時還會破壞人體組織,導致更嚴重情況。

要如何自我保護?黃立民強調,目前秋冬公費疫苗都應該接種,包含新冠、流感、長者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李建璋也提醒,在疫情流行季節,前往公共場所戴口罩、長者等風險族群應避免參加大型集會,如果有症狀就趕緊篩檢,盡早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