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拋出與北京發展互動 國台辦痛批「搞和平分裂」痴心妄想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10日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講,談到當前兩岸情勢,蔡英文向北京喊話,任何一方不能片面改變現狀,「和平」也是兩岸唯一選項,並且提出4項條件,與北京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今(11)日最新回應,民進黨一邊空談和平互動對話,一邊堅持「台獨」立場,拒不認「九二共識」,用兩面手法搞「和平分裂」是癡心妄想。

陳斌華說,對於民進黨當局的所作所為,台灣民眾自有公論。2016年上台以來,民進黨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頑固遂行「台獨」分裂、「倚外謀獨」,肆意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嚴重損害廣大台灣同胞切身利益,把台灣帶向兵凶戰危的危險境地。

陳斌華表示,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是台灣主流民意。「九二共識」是兩岸對話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

他強調,「民進黨當局一邊空談和平、互動對話,一邊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這種兩面手法騙不了世人,搞『和平分裂』更是痴心妄想。」

▲▼雙十國慶–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湯興漢攝)

▲雙十國慶–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湯興漢攝)

回顧蔡英文第二任期國慶演說內容,2023年是蔡英文8年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今年主題為「自信沈穩、國家前進,讓世界因台灣而更好」,分4大部分,「不前進就倒退,不奮進就被決定命運」、「感謝台灣人民,在艱難挑戰中落實改革」、「七年厚實國力,台灣已是世界的台灣」,以及「自信沈穩,國家繼續前進,讓世界因台灣而更好」。

其中,第三部分「七年厚實國力,台灣已是世界的台灣」,蔡英文指出,除了推動改革,過去7年兩岸及國際情勢中,傾全力發展經濟,‌‌厚實國力,照顧人民,確保國家安全,穩定兩岸情勢,‌‌並且爭取國際的支持。‌‌

第四部分是「自信沈穩,國家繼續前進,讓世界因台灣而更好」,蔡英文強調,自2016年以來,始終信守承諾、維持現狀;堅守「四個堅持」,不挑釁、不冒進、在壓力下也不屈服。任何一方不能片面改變現狀,兩岸分歧必須透過和平方式解決。持續努力在確保主權跟民主自由之際,能夠在尊重歷史事實之下,‌‌持續建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

蔡英文表示,現在的台灣,已經是世界的台灣,「此時此刻的我們,已經能自信堅定,面向世界,我們也更能自信沉穩,面對中國,為未來的發展,創造兩岸和平共存的條件」,同時也強調,「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以維持現狀作為各方的最大公約數,就是確保和平的關鍵之鑰」。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我們願意以台灣的民意共識為基礎,以對等尊嚴為前提,以民主對話為程序,以維持現狀為核心,與北京當局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以及和平共存之道」。同時也強調,「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以維持現狀作為各方的最大公約數,就是確保和平的關鍵之鑰」。

▲民國112年雙十國慶大典,CH-47SD直升機吊掛巨幅國旗通過府前廣場  。(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國112年雙十國慶大典,蔡英文涉及台海談話比以往溫和一點。(圖/記者李毓康攝)

比較蔡英文前三年國慶演說內容,2022年,蔡英文採取軟硬兩手,針對兩岸情勢堅持「四個堅持」以及強化國防戰力,同時呼籲北京不要誤判台灣活躍民主體制,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並且拋出願和北京尋找雙方可接受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尊重台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

2021年,蔡英文演講第三部分約定「四個堅持」,強調「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2020年,蔡英文強調「中國不要再單方面的文攻武嚇和外交打壓」,並且呼籲北京當局要做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在區域及全球,扮演良性的角色,而不是衝突的來源。

回顧蔡英文後面四年的國慶演說內容,2021年是蔡英文擔任總統任內態度最強硬一次,「首次」把兩岸國號並列陳述,強化推動憲改、加強國防優勢等行動,大踩對岸紅線,引起北京極度不滿。

去年和今年則是拋出與北京互動對話可能性,2022年呼籲北京不要「誤判」台灣民主體制,「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2023年強調「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維持現狀作為各方的最大公約數,確保和平的關鍵之鑰。並且提出4個條件,以台灣的民意共識為基礎、對等尊嚴為前提、民主對話為程序、維持現狀為核心,與北京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

相較前三年國慶演說,蔡英文今年談話看似緩和,從國慶佈置使用「Taiwan National Day」,演稿強調「四個堅持」、「中華民國台灣」、「自信沉穩面對中國」等用語,被涉台學者視為刻意強化對立台灣與中國關係,包裝過後的變種「兩國論」,「謀獨」本質沒有改變。

另外,蔡英文談及「任何一方不能改變現狀」,就大陸方面認為「改變現狀」的是蔡英文政府,多位涉台學者分析,北京所認同兩岸現狀是馬政府時期,堅持一中和「九二共識」是底線,沒有商討餘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