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率團赴新加坡 出席峰會緬懷李光耀:台獨是行不通的路

▲▼ 馬英九4日出席「2023年亞洲前瞻峰會」 。(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 馬英九4日出席「2023年亞洲前瞻峰會」 。(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下同)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昨日率馬英九基金會「大九學堂」30名學員訪問新加坡,並於4日出席「2023年亞洲前瞻峰會」擔任與談人。馬英九表示,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對他兩岸政策啟發甚多,包括認識到台獨是行不通的路,兩岸問題不能假手外國來解決,唯有兩岸和平,才能確保區域穩定與世界和平。

今年為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百歲冥誕,馬英九受新加坡聯合早報集團邀請,出席亞洲前瞻峰會(Asia Future Summit)並擔任與談人,與新加坡副總理王瑞杰、澳洲前總理霍華德對談,並緬懷李光耀對促成兩岸和平的重大貢獻。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李光耀先生最後一次訪台,當面肯定他的兩岸政策,對台灣、區域都有利。而事實證明,他執政八年,兩岸是最和平穩定與繁榮的時期,絕不是2021年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所稱的「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

馬英九批評,民進黨執政後,因為不認同「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急遽惡化,蔡政府甚至連續三年,在中華民國國慶日上使用「台灣國慶日」(Taiwan National Day),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獨」路線,所以他今年宣布拒絕出席,堅決反對「台獨」。

馬英九致詞全文如下:

很榮幸今天出席新加坡亞洲未來峰會,和各位緬懷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先生對亞洲與全球發展的貢獻。首先,我想讓各位知道的是,李光耀先生與台灣關係深厚。他一生訪問台灣25次,為世界領袖之冠。台灣早年協助新加坡建立武裝部隊,雙方並透過「星光計畫」進行了近50年的合作,讓台灣與新加坡之間有特殊的感情。

在此,我想分享一個小故事。數十年前,曾經有一群新加坡的年輕人到台灣旅遊,晚上在鄉下迷路。那時還沒有手機網路,大家只能拿著地圖,聚在一戶民宅旁的路燈下找路。忽然,民宅大門開了,男主人請這群年輕人進去,不僅讓他們在客廳休息,還招呼他們茶水,讓大家慢慢找。男主人跟大家說,因為時間不早了,他要休息了,但大家可以繼續留在客廳,要離開時再關燈關門就好。這群年輕人簡直不敢相信,覺得台灣人實在太善良,也太信任新加坡人了。

我自己在法務部長任內曾訪問新加坡,考察廉政業務,也遇到一件趣事。我清晨一向有晨跑習慣,出國訪問也不例外。新加坡就派了兩位警官在我去的植物園陪跑。沒想到我跑得較快,警官有點跟不上。第二天,新加坡政府就改派了一位萬米選手來陪跑。 這回就換我跟不上了。新加坡政府做事之認真,效率之高,令人佩服。

而我與李光耀先生、李顯龍總理父子,也有兩代交情。於公於私,我都非常感念李光耀先生在許多場合,對我個人的提點與期許之情。

李光耀先生非常關心兩岸關係,積極促成兩岸的和平發展,尤其是1993年4月在新加坡舉行的「辜汪會談」,在九二共識達成之後舉行,更是兩岸關係歷史的里程碑。從那時候起,我特別體會到,李光耀先生對促進兩岸和平發展,有極其強烈的使命感,他認為這有助於協助亞洲與全球的安全與穩定。

2003年的10月,我在「東亞經濟高峰會」上,與當時擔任新加坡資政的李光耀先生對談,我們也有高度共識,認為「兩岸的發展,要以人民的利益為依歸」。李光耀先生的看法,讓我產生極為強大的共鳴,也成為我未來當選總統後,針對兩岸關係施政的重要準則,就是兩岸關係的發展,必須以人民的福祉與利益為依歸。

在此,我也要特別感謝李光耀先生,曾對我的兩岸和平政策多次公開肯定。2009年APEC會議在新加坡舉辦,當時李光耀先生以內閣資政身分答覆提問說,馬英九總統採取緩解兩岸緊張局勢的政策,並積極採取開放的措施,「這樣的方向是正確的;如果能持續下去,台灣地區的發展仍有十足的潛力。」

2011年3月29日,李光耀先生最後一次訪台,也當面肯定我的兩岸政策,對台灣、區域都有利。事實證明,我執政八年,兩岸是最和平穩定與繁榮的時期,絕不是2021年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所稱的「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

2013年李光耀先生在最後一本著作《李光耀觀天下》(One Man's View of the World),特別點名並肯定我,清楚認識到臺灣獨立的路是走不通的,兩岸關係必須平穩,如此對世界有利。李光耀先生認為,台灣一旦宣布獨立,中國大陸就會以武力犯台,美國不會為了台灣的獨立與大陸交戰。

李光耀先生的智慧洞見,我非常認同。我卸任總統後,在台灣也多次表達,兩岸問題不能假手外國來解決,我們也不可能要求別的國家為台灣犧牲自家子弟,這是不現實的,也是不應該的。對美國這樣長期支持台灣的外國政府而言,我們不會希望將他們捲入另一場俄烏戰爭。我認為外國政府若希望兩岸關係穩定發展,最好的方式就是鼓勵兩岸雙方積極對話與交流,才能避免台海發生戰爭。

中國的「孫子兵法」說:「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兩岸關係必須要用和平的方式維持穩定,戰爭的手段是最不智的,犧牲的都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後果對雙方來說都難以承受。事實上,我執政八年(2008-2016),就與大陸維持和平穩定的關係,雙方簽署23項協議,涵蓋人民生活各個面向,包括影響重大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至今仍是蔡英文總統任內經濟成績的重要基礎。

之所以能有這樣的成果,就是因為我執政的那八年,兩岸雙方皆認同「九二共識」,在這個共同的政治基礎上建立互信,展開各方面的交流,讓兩岸人民互利互惠。

令人失望的是,民進黨執政後,因為不認同「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急遽惡化。蔡英文總統甚至在2年前提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論述,儼然「新兩國論」,嚴重危害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使我那八年奠下兩岸交流基礎,盡付東流。蔡英文政府甚至連續三年,在中華民國國慶日上使用「台灣國慶日」(Taiwan National Day),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獨」路線,所以我今年宣布拒絕出席,堅決反對「台獨」。

要和平,要繁榮,是兩岸人民最基本的要求。「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唯一的解方,要打開兩岸現在的僵局,只有雙方回到「九二共識」這個共同的政治基礎,展開對話與交流,才能避免戰爭,繼續創造互惠雙贏。

多年來,李光耀先生的智慧與洞見,對我在思考兩岸問題上時有啟發,我對他充滿感謝之意。2015年李光耀先生逝世時,我特別搭乘專機到新加坡弔唁,並在留言簿上,用中英文推崇李光耀先生,不僅建設新加坡成為世界一流的國家,也為協助兩岸和解做出卓越貢獻。李光耀先生高瞻遠矚、為政清廉、處事明快、勤政愛民。他對兩岸的未來走向,有其睿智的觀點,臺灣為政者,都應該重視他提出的看法。

▲▼ 馬英九4日出席「2023年亞洲前瞻峰會」 。(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 馬英九4日出席「2023年亞洲前瞻峰會」 。(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