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主張「長照保險」、成立「長照保險局」 住宿型機構補助增3倍

▲▼柯文哲長照政策發布記者會 長照不苦 我們一起顧       。(圖/記者屠惠剛攝)

▲柯文哲長照政策發布記者會 。(圖/記者屠惠剛攝,以下皆同)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21日進行第二場政見發表會,主題聚焦在「長照」議題,由於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砍掉重陽敬老金,因此長者支持度始終無法提升,而柯文哲今日提出「長照保險」政策,主張推出「長照保險」,並將長照支出擴增至2300億,同時成立「中央長照保險局」專門負責;另針對住宿型機構補助也提高增至3倍。

柯文哲21日上午舉辦長照政策發布記者會,談及台灣人口老化議題,成為台灣迫在眉睫的危機,以自己擔任台北市長任內為例,2014年65歲以上人口為14%,但2022年還沒卸任前就升高至20%,「短短不到8年就從14%變成20%。」

柯文哲提及,目前長照基金收入是從「菸捐」、「房地合一稅」,和「遺產及贈與稅」而來,他當然不會鼓勵抽菸增加長照基金收入,而最好笑的是遺贈稅,怎麼能知道今年死幾個有錢人,因此造成長照基金收入不穩定問題。

▲▼柯文哲長照政策發布記者會 長照不苦 我們一起顧             。(圖/記者屠惠剛攝)

柯文哲指出,儘管衛福部長薛瑞元稱,長照基金5年內不會有問題,「問題是5年以後呢?」這也是台灣政策上最大的問題,從2000年後就沒有長期計畫,只想著「選舉會過就好」,現階段長照基金來源不穩定,「沒錯,5年內沒問題,但5年後一定有問題。」

柯文哲說明,台灣人一生中約7.3年有長照需求,因此自己也提出解方「長照保險」與「成立中央長照保險局」,在「長照保險」部分,目標是將長照支出擴增至2300億、意即GDP的1%,而如果一年要運作2300億,就需要有專門處理的單位,因此要設立中央的長照保險局。

▲▼柯文哲長照政策發布記者會。(圖/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提供)

柯文哲說,而若要將長照支出穩定提升至1%,經費從何而來?柯文哲也說明「企業30%、政府負擔40%、全民40%」,而公式則是「2300億 x 30%=690億,690億/12月/2300萬人」,因此老百姓約要再出健保費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到長照保險,且每3年依公式調整費率。舉例來說,假使每人每月健保費用約800至900元,四分之一就是約200元。

另外,因為現行聘請外籍看護的話,被排除於長照2.0以外,未來聘請外籍看護仍能享有「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居家護理」、「居家及社區復健」;且現行住宿型機構補助每人每個月最多一萬元,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提出1.5萬元,不過,柯文哲提出每人每個月最多3萬元,依照失能等級、物價調整評估補助。

至於賴清德提出「長照3.0」將住宿型機構補助提高至每個月1.5萬,而柯為何提出要拉高到3萬?以及推行「長照保險」要從幾歲納保?柯文哲回應,賴清德一定沒說錢從哪裡來,因為對方不敢開辦保險,當要跟老百姓談收錢時,賴清德一定不敢講,也因此一定要設法擴大政府的負擔不穩。

至於要從幾歲納保?柯文哲指出,「好問題」,很多制度不用發明,大概比照健保就可以,不會差太多。

▲▼柯文哲長照政策發布記者會。(圖/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