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基泰監測資料鑑定出爐! 蔣萬安:將福益營造、建築師移送懲戒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基泰建設造成鄰近公寓大規模傾斜、坍塌,但基泰委託的儀大工程顧問公司7月26日監測報告顯示,坍塌前44天結論就寫「部分監測儀器已超出警戒值」,且9月1日就給基泰大直建案主任一份「監測異常告知單」。台北市政府11日下午拿到基泰所有監測報告,台北市長蔣萬安13日宣布,鑑定報告已經出爐,將懲戒營造商福益營造與建築師。

▲▼大直事件已塌陷25戶安置補助說明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蔣萬安、李四川出席大直事件已塌陷25戶安置補助說明會。(圖/記者周宸亘攝,以下皆同)

台北市政府都發局13日晚間7時,針對大直嚴重受災戶25戶進行安置補助說明會,蔣萬安原訂不會出席,但13日下午臨時新增行程,與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等人一同參與,並且會前接受媒體訪問。

▲▼大直事件已塌陷25戶安置補助說明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被問到監測報告是否已經出爐,是否確定要懲戒營造商與建築師?蔣萬安證實,三大公會針對監測資料的鑑定報告已經出爐,各大公會都指出,工地沒有針對監測系統的事情做相關因應跟積極作為,造成鄰近建物塌陷,進而讓後續災害發生。

蔣萬安提及,福益營造登記在新北市,他已經要求建管處14日上午正式發文新北市,將福益營造相關專屬工程人員,依照違反《營造業法》做懲戒;而建築師登記在台北市,將會依照違反《建築法》移送懲戒。

媒體追問,營造商與建築師是否很早就知道監測數值有異狀?蔣萬安回應,根據三大公會專業判定,以及今天相關結果正式出爐,三大公會其實都有共同結論,工地當時沒有針對示警做出因應作為,進而造成25戶該棟傾斜塌陷災害,所以北市府必須依照相關規定,將建築師、施工人員、專屬工程人員移送懲戒。

▲▼大直事件已塌陷25戶安置補助說明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陳怡君11日踢爆,基泰建設委託的儀大工程顧問公司監測報告顯示,7月26日、出事前44天,當時連續壁已經完工,仍然處於保養期,尚未大規模開挖,但監測報告已有嚴重異狀,在報告中的安全管理值,其警戒值跟行動值的監測數據,早已超出安全範圍,但基泰仍不把民眾的生命當一回事。

台北市議員柳采葳12日再爆,儀大工程顧問公司9月1日就通知基泰大直建案工地的張姓主任「有點糟」,並給了一份「監測報告」與「監測異常告知單」,質疑基泰早就知道工地的監測數值是有問題,但還是未停工,進而導致這次事件。

據了解,台北市政府都發局於11日下午收到基泰建設的監測報告,針對目前內容是否有異常?李四川12日於大直受訪時表示,所有監測資料,包括監工日誌等,北市府會保存這些證據;監測資料需要經過專業的技師公會做判定,判定的所有資料都會透過政風處移送檢調單位鑑定,並確定有無違法、違反公共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