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唯二「北投青磺溫泉」微量元素有益健康 協會認:喝到也沒關係

▲▼北投社區「凌霄大樓」鄰近知名景觀地熱谷,使得屋況更顯老舊。(圖/記者賴志昶攝)

▲北投地熱谷的溫泉屬於青磺泉,含有微量元素鐳。(資料照/記者彭懷玉攝,下同)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日本政府宣布8月24日開始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駐日代表謝長廷在這敏感時刻,發文稱「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反而對身體有益,像是北投溫泉,北市溫泉發展協會也指出,青磺泉含有鐳,可以舒緩筋骨。毒物專家則紛紛強調,輻射物質對人體沒有好處,不論是人工、天然都越低越好。

日本排放核廢水入海後2天,謝長廷發文表示,世人對放射性的議題有些敏感,但其實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反而對身體有益,例如北投溫泉、日本玉川溫泉,因為兩地的溫泉有種特殊的「北投石」,含有微量的「鐳」元素,研究後發現對健康有益。此番言論引發各界批評,他隨後解釋,自己談的北投溫泉、玉川溫泉中的鐳的相關效果,並沒有隻字涉及核處理水。

事實上,台灣四大溫泉:北投溫泉、陽明山溫泉、關子嶺溫泉和四重溪溫泉中就以北投溫泉開發最早,因北投地處大屯山火山群中的火成岩區,水溫都比其他高,且依溫泉中化學成分不同分為青磺泉、白磺泉及鐵磺泉,其中青磺泉含有微量放射性元素「鐳」,堪稱世界最稀有的溫泉,目前只有台灣北投、日本玉川2處才有,所謂「北投石」就是由青磺石產生的礦物結晶,數十年難得一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投,地熱谷公園,地獄谷,國旅,泡湯,手湯。(圖/記者彭懷玉攝)

▲北投,地熱谷公園,地獄谷,國旅,泡湯,手湯。(圖/記者彭懷玉攝)

三總北投分院家醫科曾說明,青磺泉的源頭位於北投公園旁的地熱谷一帶,是天然湧泉,泉水呈現淡綠色,泉質中含有硫酸根離子、鈉離子、氯離子等,為酸性硫酸鹽氯化物泉,對慢性皮膚病、關節肌肉酸痛頗具療效,也因為泉質具有強酸性,殺菌力也較強,因含有少量放射性鐳,又稱為鐳溫泉。

以「鐳」為例,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教授顏宗海則認為,醫學觀點來看,輻射物質對人體是沒有好處的,如果沒有必要,都建議盡量不要接觸,鐳也算是一種輻射物質,研究指出,如果長期接觸,可能會沉積在骨頭裡,恐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目前並沒有看到相關數據顯示鐳對人體健康有益,醫學上建議盡量不要接觸輻射物質。

針對日本排放核廢水問題,長庚大學放射醫學研究院教授林中英受訪時也說,謝長廷所指的溫泉中含有「鐳」元素,屬於日常中的天然放射性元素,微量的放射線確實能增加代謝率,但不論是人工或天然,接觸標準越低越好,若長時間暴露,仍會影響身體。

對此,台北市溫泉發展協會理事長周水美向《TVBS新聞》指出,青磺泉因為含鐳,對身體免疫力有幫助,也會舒緩筋骨,誤喝到這個溫泉水也沒關係,吐出來漱口就好。

▲北投,地熱谷公園,地獄谷,國旅,泡湯,手湯。(圖/記者彭懷玉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