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團隊前進北極 盼設置「立方衛星接收站」監測太空天氣

▲中央大學團隊前進北極。(圖/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團隊前進北極,希望開啟太空天氣科學研究的新視角。(圖/中央大學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科學家近期前進北極,計畫在挪威冷岸群島設置中央大學立方衛星的接收站,藉此提高太陽同步軌道或高傾角軌道衛星的接收率,更精確掌握太空天氣變化,協助進行衛星通訊、定位、導航應用品質的監測與預報,進一步了解並監測太空天氣對地球環境的影響。

中央大學太空系教授劉正彥指出,極區是科學家夢寐以求觀測太空天氣的最佳窗口,極區磁力線與地表接近垂直的角度關係,具備特殊的觀測優勢,這些磁力線甚至能延伸至外太空,相當10個地球半徑(64000公里)以外,這種獨特位置配置,彷彿是一個自然的「聽診器」,讓科學家能夠在極帽區地面附近,可更全面地監測太空天氣的動態變化,有助於深化對太空天氣的理解與探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正彥表示,太空天氣研究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太陽風暴不僅可能對人造衛星和太空探測器造成損害,還可能對地球上的電子設備和通信系統產生影響,甚至對航班的安全構成威脅。通過對太空天氣的深入研究,可以理解太陽活動和地球磁場與電流的互動關係,同時也有助於保護現代人生活環境的太空科技應用,進一步拓展對宇宙的探索。

劉正彥說,30年前也曾參訪挪威斯瓦爾巴群島,他回憶,1994年12月底前進北極時,當地的環境非常惡劣,面臨非常寒冷的「永夜」,出門幾乎伸手不見五指,必須隨身攜帶大槍,因為當地「熊比人多」,人口1000多人,熊就有4000多隻;今年5月再度前往,正逢「永晝」,晚上睡覺時天還亮著,並面臨暴風雪零下18度寒冷的挑戰,雖然辛苦,但希望能打開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促成國際合作。

▲中央大學團隊前進北極。(圖/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期盼有機會在北極設置立方衛星的接收站。(圖/中央大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