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稱前瞻軌道執行率96.95% 柯文哲當「打詐國家隊」揭疑點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媒體聯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民眾黨日前攻擊前瞻軌道建設是地方錢坑,且中央沒有財政紀律,國發會發表聲明駁斥,前瞻軌道目前執行率截至111年底已達到96.95%。對此,民眾黨主席柯文哲1日再度透過臉書表示,今天他要當「打詐國家隊」,揭露前瞻軌道建設的完工率的疑點。

首先,柯文哲強調,「預算執行率不等於完工率」,他引述的是之前行政院、交通部、審計部「已經完工」的資料,國發會卻在說預算執行率,「錢發下去,不代表工程完成。」

柯文哲指出,根據審計部7月27日才公佈的111年度前瞻計畫審核報告,「軌道建設」增加為50個分支項目,但至今只完成其中6項,包含台鐵成功追分段完成雙軌化通車切換、南迴鐵路臺東潮州段電氣化、台鐵第四代票務系統上線、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 第C213標四維地下道等,所以過去七年,軌道建設完工率只有12%,更仔細地看,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第C213標四維地下道只是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的部分而已,根本不是南鐵全部完工。

「20%軌道建設沒動工,比完工的還多」,柯文哲提到,審計部還指出,前瞻軌道建設中有10項完全沒有支用預算,也就是還沒有開工。包含新竹大車站、桃捷航空城 捷運線(綠線)G01站延伸至中壢火車站、新竹輕軌紅線、台中捷運藍線、 基隆南港間通勤軌道、新竹大車站計畫規劃案等。

對此,柯文哲批評,沒開工項目比完工的還多,他舉例,新竹大車站是因為多次流標、預算暴增、市議會反對,市府要重新評估效益;桃捷航空城至中壢(綠線)則是行政院已拍板要做,但其實根本還在規劃中,就是「先有經費才有計畫」,才導致無廠商投標、多次流標的亂象。

「特別預算成為政府規避舉債上限的工具,前瞻計畫整體經費將近一兆」,柯文哲表示,未來除了重新檢討我國的財政法規外,他建議,特別預算應可「比照上市櫃公司」,每年及每個季度由立法院成立跨黨派的特別預算審計小組,並委託公正的外部單位如會計師,共同查核特別預算執行狀況,出具查核報告給大眾,「公開透明,全民監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