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臉A片案小玉「長髮+美甲」連律師也訝異 求法官別加重改判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曾為百萬YouTuber的網紅「小玉」朱玉宸,涉與助理莊炘睿將高嘉瑜、黃捷等知名女性的容貌,以「深偽Deep Fake」的AI技術取代日本AV女優五官,移花接木合成換臉A片出售牟利1000多萬元,一審被依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共119罪各判刑5年6月與3年8月,檢方上訴求重判,高院二審今開庭,小玉2人都認罪並請求別加重改判,小玉說已反省並與部分被害人和解,莊男說工作難找,再重判恐怕賠償被害人都有問題。

▲▼換臉案小玉出庭。(圖/記者黃哲民攝)

▲昔日網紅「小玉」朱玉宸(前)因販賣換臉A片案到高院出庭,仙氣打扮還做美甲,一度讓記者認不出本尊。(圖/記者黃哲民攝)

原本身材就瘦削的小玉,今出庭不僅戴著口罩,更頂著一頭飄逸長髮,加上一副大眼鏡,頗有幾分仙氣,現場記者一度以為他是辯護律師的正妹助理,但左等右等不見小玉出現,直到開始庭訊,法官進行人別訊問,眾人驚覺這名「正妹」就是小玉,還有人眼尖發現小玉雙手膚質與骨節看得出是男生,但他做了美甲。

▲▼網紅小玉朱玉宸賣換臉A片案新北地院辯論終結,被害人高雄市議員黃捷出庭後受訪,還跟小玉同框             。(圖/記者黃哲民攝)

▲昔網紅「小玉」朱玉宸(後中)販賣換臉A片案到新北地院一審出庭,被害人高雄市議員黃捷受訪時,意外跟小玉同框 。(資料照/記者黃哲民攝)

本案是檢方接受10位「換臉」A片被害人的請求,上訴二審主張小玉2人利用網路散布被害人遭合成的不雅影片,廣為流傳無法完全刪除,造成被害人社會形象、精神受到難以彌補的傷害,還得時刻擔心不雅片是否暗中流傳或死灰復燃,加上小玉2人沒賠償和解,據此主張一審判刑過輕,應加重改判。

一審認定小玉2人涉犯《個人資料法》非公務機關未於蒐集之特定目的必要範圍內利用個人資料、《刑法》販賣猥褻影像及加重誹謗等3項罪名,從重依《個資法》論處,119位被害人受害情節1罪1罰,將小玉每罪各判刑5月,合併應執行5年6月、得易科罰金200萬5000元,莊男每罪各判刑3月,合併應執行3年8月徒刑、得易科罰金133萬5000元。

此外,小玉還被宣告沒收犯罪所得共1208萬4766元,這也成為今天庭訊重點之一。小玉的律師聲請函詢銀行是否仍凍結小玉的帳戶,法官表示銀行先前函覆早已於2021年10月解封,但聽律師表示小玉刷存摺看得到一筆258萬元存款卻不能動用、懷疑已被扣押但沒計入已沒收的犯罪金額,法官同意再度發函查明。

小玉2人本案沒上訴,今仍表示認罪,抗辯檢方上訴要求重判沒道理。小玉說一審其實判很重,他已跟部分被害人和解,這段時間也有反省,莊男說現在工作不好找,若再重判恐怕賠償被害人都有問題。辯護律師指出,扣除多位提告求償、陸續判決的被害人,小玉2人已另跟17人和解,其餘被害人因個資保密,小玉2人無從主動接洽,希望法官協助排定調解。

▲▼小玉出庭。(圖/記者陳以昇攝)

▲昔網紅「小玉」朱玉宸(中)因販賣換臉A片案,到新北地院一審出庭。(資料照/記者陳以昇攝)

法官諭知擇期再開庭。小玉走出法院不回應記者發問,僅拱手說「謝謝」便坐進計程車離開。辯護律師說,對於小玉造型的改變,他也有點驚訝。律師表示,本件已和解的17位被害人因委任同1位律師來談,所以很順利,原本預估每位被害人精神慰撫金10萬元到20萬元,但本案黃捷與另1位被害人附帶民事求償各獲判賠100萬元,也有多位被害人提出高額求償,律師坦言,小玉目前幫人剪輯影片,賠償能力很困難。

本案源於2020年底,檢警接獲被害人報案求助,查出崛起於YouTube、累積100萬人次點閱追蹤的網紅「小玉」朱玉宸(現年28歲),同年7月起陸續在推特(Twitter)、Telegram設立「台灣網紅挖面」等粉絲團與群組,以註冊會員才可購買的方式,販賣利用「深偽Deep Fake」AI技術合成的換臉A片。

▲尊打電話給小玉關心近況。(圖/翻攝自小玉臉書)

▲昔網紅「小玉」朱玉宸因換臉A片案淡出幕前。(圖/翻攝自小玉臉書)

小玉取用現成日本A片,將片中女優臉孔換成遭「盜臉」的知名女性容貌,達到以假亂真、甚至真假難分程度,受害者以女藝人、網紅、直播主居多,包括雞排妹鄭家純、脫口秀演員龍龍、網紅白癡公主、奎丁、蕾拉,還有高雄市議員黃捷、立委高嘉瑜等民代。

檢警於2021年10月18日搜索小玉住處與工作室,約談小玉與負責擷取「臉模」的助理莊炘睿(現年24歲),查出遭「盜臉」被害者共119人,小玉賣片不法獲利多達1000餘萬元。新北地院一審審理時,黃捷等5位受害人出庭不原諒小玉,更不約而同瞪著小玉、目光如劍,小玉低頭不敢迎視,輕聲說:「再次非常抱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