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集團連陳建仁也敢冒用 刑事局出手「停止解析」建下架機制

▲▼陳建仁照面遭詐騙集團冒用。(圖/翻攝自詐騙網站)

▲陳建仁照面遭詐騙集團冒用,刑事局出手將此網站連結「停止解析」。(圖/翻攝自詐騙網站)

記者陶本和、呂晏慈/台北報導

《ETtoday新聞雲》記者23日在瀏覽臉書時,發現有詐騙集團竟冒用行政院長陳建仁的照片開設粉絲專頁,聲稱將送5000本免費書籍,且引導民眾加入署名為「陳建仁」的Line好友帳號;不過,該網站不久後也遭刑事警察局停止解析,點入連結只會看到刑事警察局的警告文字。

面對國內詐騙集團的花招層出不窮,行政院除了推出「新世代打詐策略行動綱領1.5版」,也成立打詐辦公室,以因應猖獗的詐騙集團與不法份子。豈料,「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竟有不肖業者冒用行政院長陳建仁照片,透過臉書、Line等社群軟體宣傳,聲稱「免費贈送投資書籍5000本」,並假造陳建仁捧著《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一書的照片。

此外,該網站所附上的連結,也意圖引導民眾加入署名為「陳建仁」的Line好友帳號,自我介紹還寫著:「人生每段路程,都是有意義有價值的」,並稱「股市無情、人間有愛!」

▼陳建仁照面遭詐騙集團冒用,還引導民眾加入假冒的Line好友。(圖/翻攝自詐騙網站)

▲▼陳建仁照面遭詐騙集團冒用。(圖/翻攝自詐騙網站)

不過,該網站已遭刑事警察局要求停止解析,後來點入連結,都只會看到刑事警察局的警告文字意圖欺騙民眾加入Line好友,目前刑事警察局已「停止解析」該網站。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23日晚間指出,這是標準假冒名人投資詐騙廣告手法,提醒民眾切勿相信點擊連結,而該詐騙網站已遭刑事警察局要求停止解析,避免民眾受騙。

打詐辦公室表示,針對假冒名人投資廣告,刑事警察局已與Facebook、Google及YouTube等業者合作,於165全民防騙官網增設「檢舉詐騙廣告」專區,建立下架機制,提供全民更快速方便的檢舉管道,165收到檢舉後,會儘速通報各網路平臺業者執行下架事宜,減少詐騙訊息流竄。同時,也呼籲民眾勿隨意相信或加入不明之LINE群組或臉書社團,以免受騙上當,歡迎民眾隨時撥打165或110向警方求證及報案,將會有專人協助。

▲▼陳建仁照面遭詐騙集團冒用。(圖/翻攝自詐騙網站)

▲▼陳建仁照面遭詐騙集團冒用。(圖/翻攝自詐騙網站)

▲▼陳建仁照面遭詐騙集團冒用。(圖/翻攝自詐騙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