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14日遞案「外役監條例」修法 納立院臨時會議程

▲花蓮監獄驚傳內部有人竄改受刑人考績,暗助暴力犯申請至自強外役監。(圖/記者王兆麟攝)

▲外役監條例引發爭議。(圖/記者王兆麟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資深女星易淑寬獨子易寶宏,因捲入夜店殺警案被判9年刑期,卻僅服刑2年半多就獲准轉外役監,引發「外役監條例」修法聲浪。對此,民進黨團11日表示,黨團14日將遞案,要求立法院長游錫堃下週一朝野協商、確立議程,會將性平三法、21世紀台美貿易協定、外役監條例納入議程,不會打假球。

對於外役監條例修法,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黨團14日遞案,會要求院長下週一朝野協商、確立議程,民進黨團會提出性平三法、21世紀台美貿易協定、外役監條例,希望朝野充分聚焦討論、形成共識,外役監的本質為何、如何修法可以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都要好好討論。

莊瑞雄指出,從聯合國決議 全世界都是如此 外役監機構本來是要讓受刑人得到啟發、回歸社會,在台灣變成大家認為那是一個爽缺,這樣的落差相當大,若重刑犯符合假釋規定就直接丟回社會,這是危險的,一定要透過中間的矯正機關再回歸社會。

莊瑞雄直言,修法部分要跟各黨團充分討論,上次公聽會學者專家連共識都沒有,要肯定外役監價值,但相關規定修改需要學者、專家、各黨團很負責任的溝通。

莊瑞雄表示,比較國外外役監設置,有只關晚上的、關假日的,若在台灣採取同一制度肯定會暴動,外役監條例修好幾次了,時代力量、國民黨也有自己的版本,互相用民粹指責謾罵,完全沒有幫助。

對於外役監條例,民進黨立委黃秀芳表示,各方還有一些不同意見,透過臨時會集思廣益,在下個會期儘速通過,這也符合社會大眾期待,不該讓外役監成為這些重大刑案者的天堂。

黃秀芳指出,很多殺人犯或重大刑案者被判8-10年,關了2年就可以申請外役監,表現良好的話六日還可以放假回家,希望外役監修法可以在臨時會討論、下會期修法完成。

黃秀芳直言,所有立委都非常關心這個議題,透過討論提出意見,最快就在臨時會一起討論,如果有共識應該就可以很快通過。若朝野有共識,學者專家意見都一致的話,在臨時會通過也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