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房稅擬改採全國歸戶 民進黨:逐步實踐居住正義

▲▼民進黨林楚茵、立委參選人吳崢、曾柏瑜及國務青召開回到歷史時刻:柯侯不要重啓服貿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中)今天舉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今天將審議「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擬將囤房稅率由現行的1.5%至3.6%,調升至2%至4.8%,更祭出「全國歸戶」機制。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6日表示,民進黨執政後逐步實踐居住正義,囤房稅是地方稅,目前六都中僅新北市未實施差別稅率,因此,必須由中央調整法規。

林楚茵今天上午參加「回到歷史時刻:柯侯不要重啓服貿!」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外界關注行政院即將通過囤房稅新措施,除了調高稅率上限,囤房稅改採「全國歸戶」,是否為了回應716公平正義遊行的訴求?

對此,林楚茵說明,對於居住正義這個題目,民進黨執政後始終都在努力當中,包括前陣子提出的租屋津貼,另外為了實踐居住正義,在整體社會住宅部分,也希望逐年能夠增加,這都是漸進式的,因為所有的政策都需要一步一步漸入佳境。

對於囤房稅議題,林楚茵說,過去的確有一些關於囤房稅的討論,包括全國總歸戶該如何執行、在一定數額後要用差別稅率的方式來進行。

林楚茵話鋒一轉說,前幾天在新北市議會有一個有關囤房稅的討論,囤房稅是一個地方稅,意即中央制定之後,地方政府必須要來實施,而六都當中只剩下新北市依舊維持最低的1.5稅率,而以高雄來說,高雄就實施了差別稅率制度,從1.5最高調到了3.6,多增加出來的稅收拿去做社會住宅、租屋補貼、照顧婦幼等。

林楚茵說,她要強調,民進黨在這部分是持續、逐步在做,但如果遇到像新北市政府、新北市議會這樣,直接把案子封殺掉,就必須在中央的法規上來進行調整,逐步達到居住正義的部分。

新北市議會近日審查「新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草案時,各黨派議員衝突不斷,最終該案未通過二讀,闖關失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