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廢水」排入海洋倒數計時 設備最終檢查6/28啟動

▲▼日本政府有意排放福島核電廠廢水進太平洋,引起南韓非議。(圖/達志影像)

▲日本有意把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排入海洋,排放設備的最終檢查預定在6月28日。(圖/達志影像)

文/中央社

福島第一核電廠計畫將含氚核廢水(即ALPS處理水)排入海洋,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委員長山中伸介等人24日至當地視察核廢水排入海洋的設備。他說,排放設備的最終檢查預定28日啟動。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預定今年夏天前將東京電力公司(簡稱東電)福島第一核電廠積存的含氚核廢水排入海洋,山中伸介24日到當地視察排放設備。

視察後,他說:「(設備方面)沒大課題,工程正確實推動。」他說,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在含氚核廢水(日本稱ALPS處理水或簡稱處理水)排入海洋前,針對設備的最終檢查預定28日啟動。

他表示,有關ALPS處理水的資訊,日本至今一直都很鄭重地向國內外發訊,今後包含排放設備使用前的檢查結果在內,也將鄭重提供資訊。

報導說,有關ALPS處理水,日本政府曾向漁民承諾如果沒有相關人員的理解,就不會處理,但日本政府並未公布開始排放的條件與日期。

2011年311大地震與海嘯侵襲日本東北地區,福島核電廠6座反應爐裡的3座熔毀,為讓反應爐內熔融核燃料保持在穩定狀態,須持續注水冷卻,這些冷卻水加上流進反應爐的地下水及雨水等,形成含有超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污染水」,每天以140公噸的速度持續增加。

這些污染水經過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去除氚以外多數輻射物質,最後變成「核廢水」(ALPS處理水),這種含有氚的核廢水日積月累,被貯藏在核電廠腹地內。

日本核電廠排放含氚核廢水入海時,不得超過標準值每公升6萬貝克。東電表示,在排放核廢水前會先稀釋,直到每公升含氚量不到1500貝克,也就是日本規定飲用水含氚上限值的1/40,而且會通過海底隧道排放到約1公里外的海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