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年前感染褐根病倒下 三地門德萊公園母子雀榕樹再展生機

▲三地門德萊公園母子雀榕樹再展生機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三地門德萊公園母子雀榕樹再展生機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三地門鄉德文村母子雀榕樹,為縣府列管編號78號受保護樹木,巍巍矗立於部落入口,是當地重要地標,2年前感染褐根病倒下,經縣府等單位救治與當地居民協力養護,雀榕母株已誘導長出新氣生根重新扎根土壤,未來也將繼續守護部落。

▲三地門德萊公園母子雀榕樹再展生機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三地門德萊公園母子雀榕樹再展生機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母子株雀榕在2121年2月26日中午因感染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無預警地倒下,母株根部亦遭受到褐根病菌侵襲,經縣府、茂管處、及三地門鄉公所共同挹注經費救治,以樹木外科手術切除母株雀榕根部患部並給予支撐及氣根引導,為屏東第一例「漂浮在空中的樹」,目前已長出新氣生根重新扎根土壤,

德文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包金茂說,老樹站在村口,居民來來往往都會看到它,每年豐年祭外漂族人回鄉,最有記憶的也是這棵雀榕樹,2年前發現雀榕樹生病及傾倒,對於部落居民內心非常的不捨,雀榕樹是地方情感所繫,一定要救,很感謝三地門鄉公所、鄉代會、茂管處及縣府大力支持,讓老樹重現生機。

農業處長鄭永裕表示,雀榕樹是縣府列冊管理受保護樹木,更是重要綠色資產,經籌措經費,縣府將極力搶救母株,透過支架裝設、土壤燻蒸消毒及樹木外科手術清除母株感染褐根病的組織,後續會做好相關養護措施,其耗時需要大約10年的時間讓樹木可以再現風華,並將治療過程紀錄製成生命教育推廣的活教材,聽聽老樹重生的故事;雖然治療所費不貲,但老樹和地方連結很深,極具有保留價值,這是金錢無法衡量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